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京交响乐团:疫情阻不断跨地域作品创作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伍碧怡 网编:王巍 2020-03-18

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北京交响乐团共取消重要演出达7场。而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线上演出陆续宣布取消且复工时间未定,但是乐团成员都在积极进行战“疫”作品的创作,通过线上隔空排练的形式,为乐迷们陆续奉献作品多达十余部。此外,北京交响乐团积极拓展疫情下的合作方式,连同津冀两地乐团、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奈德等进行跨地域的合作,共同为抗疫谱写新作品。在积极创作的同时,北京交响乐团各位成员都不忘苦练,为随时复工做好准备。

C2020-03-1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克服挑战

为抗疫上新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交响乐团于1月29日发布取消近期音乐会的公告,并自2月2日起在防疫期间,从首都市民音乐厅系列中为乐迷们推送名曲佳作。从《我爱你中国》到《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从成员演奏排练片段到推出经典名曲共赏。

对于以往主要以线下舞台演出为主的乐团来说,官方微信、微博等已经成为北京交响乐团演出的新舞台,这也为成员们带来新的挑战。而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在线上作品呈现上,遇到了不可预测的技术难度。

孟海东表示,2月5日,北京交响乐团精心策划并组织全团艺术家演绎了一首特别的作品《爱的致意》,这是由艺术家们通过自行录制视频后汇总合成、共耗时三天制作而成的特殊演出作品,背后就包括有很多技术工作的付出。

北京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齐志鑫表示,隔空演奏存在一定困难,如录制视频的同时要和首席常任指挥李飚指挥的节奏手势完美对齐,不能有一点差错,如果有出入,其他声部的老师就会无法演奏。此外,齐志鑫认为作为独奏声部,需要完全读懂指挥每一个手势的含义,并同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加入到乐曲中。

尽管存在一定技术性困难,但截至目前,北京交响乐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超过20篇《抗击疫情,北交人在行动》的相关主题文章,为乐迷们献上了十余部音乐作品,收获了业内的关注以及乐迷的肯定。

C2020-03-1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跨地域合作

为演出多方隔空集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由北京交响乐团成员自己推出作品外,北京交响乐团亦积极与其他交响乐团合作,甚至不远千里与跨国音乐人进行创作合作。

据悉,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以联盟的名义,组织三地交响乐团共同推出“隔空交响”《我和我的祖国》。据孟海东介绍,由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于2019年5月14日正式成立。《我和我的祖国》的背后是7个日夜连续作战、21位艺术家参与演出、京津冀3家交响乐团的隔空合作。

此外,北京交响乐团还跨国合作创作了抗疫相关作品。据了解,李飚已委约恩约特·施奈德创作了一首名为《武汉2020》的交响诗作品,并将于疫情过后的北京交响乐团首场演出中亮相。资料显示,《武汉2020》这部作品以多种方式展示了人们在疫情中的重重情感,其中包括面对未知险境时胆战心惊的恐惧、受到命运的冲击时英勇无畏的精神,更有对终将柳暗花明矢志不渝的信念。借此对在此次疫情中受到重创的人们表示慰问,向奋战在武汉的勇士们(包括医务工作者、建筑施工者等)致敬。

“虽然我们北京交响乐团的工作人员无法在一线做贡献,但是远在京城的我们可以把爱的力量送给每一位医务人员和病人,这样才能充分地彰显艺术的价值。”北京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李可思认为,真正的艺术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它是具有社会价值的。每一位艺术家都该有社会责任,且能体现贡献精神。

全体动员

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北京交响乐团的线上创作仍在继续,作品更新速度亦很频繁。孟海东表示,乐团全体成员都十分积极地加入到作品创作中,不仅是想以音乐的方式支持抗疫工作,也是在保持训练进度。

据了解,抗疫创作除了有党员乐团成员的参与外,还有不少青年团员主动请缨参与创作,更有一家三口共同奉上音乐演出。其中包括北京交响乐团大提琴代首席胡波演奏的《拥抱》,长笛演奏家崔振刚、小提琴演奏家庞海英夫妇携儿子崔释心(钢琴)共同演奏的家庭版苏格兰民歌《可爱的家》,乐团青年团员配乐并朗诵的作品《青春中国》等。

尽管剧院何时复工仍无定数,但孟海东表示乐团各人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演出排练中,为复工演出做好充分准备。

“演奏的曲目以及相关资料早已发放到成员手上,即便现下不能出门,也并没有使排练进度停滞,声部之间的乐手们和演奏家们通过线上一起切磋,一起练习,不断地打磨默契的程度、熟练的程度。整个乐团训练不懈怠,随时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复工首演。”孟海东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伍碧怡

背景链接

交响乐发展之路

交响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分遥远的历史长河中。它的名称源于古希腊,是当时“和音”和“和谐”两个词的总称。到了古罗马时期,它就演变成为一切器乐合奏曲和重奏曲的代称。

公开资料显示,交响乐形成于18世纪中叶的欧洲,而交响乐队形式和编制是在贝多芬的创作中达到最终完善的。如在贝多芬交响乐的创作中,双管或三管编制的交响乐队得到了基本确定。交响乐队按规模大小,分为双管、三管、四管,即小、中、大等编制。人数自数十至百余人不等。通常由弦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等各组乐器组成。有时也根据作曲、指挥的创作意图和具体要求对乐器有所增减。

而我国的交响乐创作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它从开始的全盘介绍外国作品,到稍后的运用西洋音乐技法来挖掘整理中国民族音乐,并创作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交响乐、管弦乐作品;从全部由外籍音乐家组成的乐团,到今天全部由我国自己培养的演奏员和指挥组成的乐团,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上世纪50年代初,在中国交响乐发展史上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乐团如雨后春笋般先后成立。如北京中央乐团于1953年成立,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56年,还有1953年正式成立的新影乐团,以及由革命老区中央管弦乐团演化而来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

时至今日,国内音乐家们已经推出过不少脍炙人口的交响乐作品,如李焕之的《春节组曲》,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何占豪、陈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交响音乐《沙家浜》、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等。

剧场推荐

北京音乐厅 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圣殿

C2020-03-1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3

北京音乐厅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南侧,北与中南海相对,东眺天安门广场,是我国第一座现代模式的、专为演奏音乐而设计建造的演出场所,曾一度享有“中国的音乐圣殿”之称。这里每年有包括钢琴、弦乐、交响乐、合唱、歌剧、民乐等各类形式在内的演出200余场;梅纽因、斯特恩、小泽征尔、马友友、斯科达、多明哥、卡巴耶、梅斯基、郎朗、刘诗昆、殷承宗、傅聪、吕思清、埃森巴赫等艺术家都曾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留下光辉的一页。

北京音乐厅共有观众座席1024个,每个软椅都进行了消音处理,观众可在宽松、舒适的环境欣赏演出。舞台面积约为270平方米,台口宽21米,主舞台深度13米,可同时容纳百人交响乐团及合唱团。舞台吊顶采用美国引进的新型反音板,共16块,可最大限度保证观众区每个角度还原声音本色。音乐厅内还采用了一系列现代化建筑声学措施,良好的频率特性、适度的混响时间以及均匀的声场分布,使北京音乐厅不仅具备国际一流专业演出场所的场地条件,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绝佳的同期录音场地。舞台后区大型管风琴,是我国引进的第一部大型管风琴,4859个音管,迄今已有20余年,仍有着良好的音质音效。同时,北京音乐厅拥有国际最先进的同期录音设备和专业录音技术。

多年来,北京音乐厅本着“多元化艺术经营,综合性艺术开发,联手国际国内优秀音乐家,打造有特色的一流音乐厅”的经营理念,在丰富首都群众文化生活和提供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等职能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1路、52路、99路至西单路口东下车,或乘坐地铁1号线、4号线至西单站下。

中山公园音乐堂 皇家园林中品味音乐之美

C2020-03-1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4

中山公园音乐堂坐落在松柏森森、亭古廊长的皇家古典园林——中山公园内,它东眺天安门,西毗中南海,南望天安门广场,优越的地理位置与独特的人文环境更映衬了神圣音乐殿堂无尽的魅力。每年近300场的演出,使音乐堂成为北京专业音乐厅中演出场次最多、最有影响的剧场之一。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音乐堂旧貌换新颜,今天新落成的音乐堂所展现给世人的已是一座大型现代化建筑,一座融汇中外不同建筑风格与当代科学技术为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剧场。

据了解,中山公园音乐堂曾接待众多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演出,艺术家的艺术生命在此释放出最夺目的光彩,音乐爱好者在此充分享受高雅艺术的魅力,欢度音乐时光。中山公园音乐堂已不仅仅是一个剧场,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场所、一个高雅艺术展示的平台、一个社会各界人士熟悉并喜爱的知名品牌。目前,中山公园音乐堂是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季的主场,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要演出场所。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1路、4路、5路、10路、22路、37路、52路、726路、728路、802路至天安门西站下车,或地铁1号线到天安门西站下。

保利剧院 国际知名乐团轮番登台

北京保利剧院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保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面积约7500平方米,配备有世界先进的座位、舞台、灯光、音响、语言传译等全套设施,不少享誉盛名的国内外艺术团体都曾在此登台献艺,是每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会场和举行大型演出会议活动的场所。

据了解,2000年10月,北京保利剧院完成全面装修改造,改造后剧院共设1428个座位,并有乐池的可活动座椅108个。观众厅共分为两层:一层共有784个座位,其中包括2个VIP包厢,每个包厢可容纳10人;二层共有410个座位,其中包括容纳6人、10人和31人不同规格的露台包厢8个,包厢共可容纳106人。保利剧院贵宾厅设计高雅、庄重,四周悬挂艺术大师张大千、吴冠中的绘画精品,当代著名书法家曾一琰、曹肇基的书法作品,并陈设数件青铜器等稀世珍宝。

在节目内容挑选上,北京保利剧院定位于各门类、品种优秀表演艺术,上演的剧目在社会上和文化演出界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与此同时,其他大型演出、比赛活动也多首选北京保利剧院。截至目前,剧院已接待了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乐团及合唱团、拉卡托斯室内乐团、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3路、113路、115路、118路、431路、701路、特16路至东四十条桥东站下车,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东四十条站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