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B站2019年营收67.8亿元:“出圈”策略立功,月活用户突破1.3亿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18

image1

3月18日早间,互联网文化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B站总营收达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达20.1亿元,连续七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业绩层面,四季度,得益于广告、直播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B站总营收突破20亿元大关。其中非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达11.4亿元,占总营收57%。单个月活用户所带来的非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3%,推动营收结构更趋平衡。

其中,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183%。据悉,B站已与《英雄联盟》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其世界赛(2020年-2022年)中国内地独家外部直播平台。此外,大会员、猫耳FM以及漫画业务的蓬勃发展,也在不断拉动着该项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

尽管四季度广告宏观环境疲软,但B站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至2.9亿元。继“双11”之后,B站与阿里巴巴进一步加深业务合作关系,淘宝旗下品牌聚划算独家冠名赞助了bilibili新年晚会。

另外,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业绩的快速提升,B站四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241%。

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8.7亿元。在独代游戏方面,运营进入第四年的《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在2019年底登顶App Store畅销榜。目前,B站拥有超过30款独代游戏储备,并将进一步推进游戏海外发行业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81亿元,保证了B站在内容及技术研发层面的长期投入。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及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的摊销成本,B站四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3.37亿元。

B站预计,2020年一季度营收将达到21.5亿元至22亿元。

在产品和用户数据层面,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到1.3亿,同比增长40%;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6%达1.16亿,实现了201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日活用户达3800万,实现了41%的同比增长。

随着商业化能力的进一步提升,B站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00%,达到880万。同时毛利率持续上升,从2019年一季度的13.8%一路攀升至四季度的19.8%。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优质内容的持续破圈和用户基数的高速增长,使得B站正逐步成为一个广受大众欢迎和认可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增长策略和品牌宣传的一部分,首届bilibili新年晚会获得巨大成功,不仅在年轻群体中形成巨大共鸣,更吸引了包括70、80后在内的广泛群体,成为2020年开篇的现象级节目。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内容生态及商业化体系建设,并围绕行之有效的用户增长策略,释放社区的更大潜能。”

四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7.1亿次,月均互动数达24亿次,分别同比提升63%和141%;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则高达77分钟。在此基础之上,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50%达到6800万,并保持了超过80%的第十二个月留存率。

推出互联网行业首台新年晚会“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播出后获得全网热议,目前站内播放量已超9000万,弹幕数量近300万,进一步拓展了B站品牌在大众层面的影响力。

随着B站品牌知名度的扩大,社区生态的持续活跃及平台服务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加入B站。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突破100万,同比增长80%;月均投稿量同比增长66%达280万。

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作为B站内容生态的基石,在四季度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91%。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22万UP主从B站创作者激励计划中受益。2019年全年,达成千万播放稿件的数量同比增长近8倍。

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生产内容)方面,B站的IP化、精品化两大战略重点在2019年初见成效。

在动画领域,2019年国创区的月活跃用户数量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成为 B 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11月,B站举办了第二届MADE BY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推出了《天官赐福》、《凡人修仙传》、《仙王的日常生活》等27部动画新作,并公布了包括《三体》在内的13部动画作品的新内容。

在纪录片和综艺领域,四季度,B站与东方卫视联合出品的警务纪录片《派出所的故事2019》在年轻群体中持续发酵;自制火锅题材纪录片《生活如沸》成为疫情期间抚慰人们心灵的一味良剂;而B站与国家地理联合出品的自然类纪录片《未至之境》收获出色口碑。

多元的高品质专业内容不仅构成了具有价值的IP资产储备,也推动了付费会员及广告业务的增长。截至12月底,大会员数量同比高速增长111%达到760万。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图片来自B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