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ST皇台遭60万罚款 “续命”路上再添新伤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20-03-16

随着一纸罚单的下发,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台酒业”)也将因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面临60万元处罚,这也使得企业扭亏为盈之路显得越发坎坷。从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到拟向银行申请5000万元贷款,再到控股股东盛达集团转赠资产,皇台酒业勉强使2019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然而在“续命”路上再添新伤的皇台酒业,未来或将依靠当地政府或将进行扶持,参与资本运用,帮助皇台酒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

60万“罚单”

3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在此公告中,皇台酒业对3月1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说明。

3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查明,包括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时任皇台酒业董事长胡振平、时任皇台酒业董事兼总经理付耶成、时任皇台酒业财务总监何维角等在内多人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前,皇台酒业通过虚构委托代销存货等形式,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 1.02亿元,导致《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项目金额虚增1.02亿元,存在虚假记载。因此,根据公告显示,证监会甘肃局拟决定对皇台酒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对于证监会甘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皇台酒业方面表明,公司已对上述行政处罚提出陈述和申辩,并且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正在办理告知书所涉事项。另外,皇台酒业还表示,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了皇台酒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无人接听。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虚增库存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就是虚增企业收益,进一步为企业脱帽以及“美化”整体业绩报表。因此,这也是证监会对皇台酒业进行出发的核心原因。作为上市公司,不仅要对股民负责,同时还要为社会以及国家负责任。所以,此次皇台虚假财务报表一事,严重损害了社会利益。

艰难自救路

据了解,*ST皇台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皇台酒业股票暂停上市后,若2019年无法达到恢复上市的标准,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为谋求2019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皇台推出了种种举措,而通过这些举措足以见得在恢复上市之路异常艰辛。

据了解,在恢复上市期间,皇台酒业采取了种种举措,其中包括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并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收购中幼教育;推出以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来重新激活市场,深化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等以确保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控股股东更换为盛达集团,同时盛达集团为*ST皇台提供了总额度2000万元的借款,并重启中幼教育收购计划。

另外,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底,*ST皇台拟向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城支行申请50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三年,用途包括偿还前期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贷款将由公司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阶段性无偿担保,后续公司拟以公司或子公司土地或房产作为抵押担保。除此,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将9000万元借款本金概括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葡萄酒公司成为武威农商行的债务人,履行9000万元还款任务。同时,武威农商行拟与葡萄酒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并签署相关协议,一次性减免葡萄酒公司所欠不超过2100万元利息(包括罚息等)。

尽管皇台酒业积极寻找方法填补业绩,然而在此阶段内也不断有“麻烦”缠身。去年,皇台酒业还经历了商标风波以及人事变动等事件。截至2019年6月,皇台酒业37枚商标已被查封,另外有三枚因无效、转让等原因未被查封。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从商标案来看,皇台仍然存在一系列的法务方面问题。但是尽管如此,皇台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拆分,各自的职权更加清晰、明确,这一举措也有利于相关业务的开展。

因此在这样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00万至5500万,较上年同期亏损9548.15万而言,实现扭亏为盈。对于此次业绩增长,*ST皇台表示,2019年全年预计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为4000万4800万元,主要由债务重组等事项产生。

2

未来扑朔迷离

对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的皇台酒业而言,此次证监会甘肃局开出的60万元“罚单”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皇台酒业的发展之路将会主要依靠当地政府的资本扶持与转增资产。事实上,通过北京商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依靠当地政府的资本运作与转赠资产在皇台酒业近年来发展中已早有先例。

在当地政府扶持方面,皇台酒业于2016年收到甘肃省葡萄酒协会对公司葡萄酒新产品开发项目给予的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并计入2015年当期损益,对当年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2019年底,皇台酒业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拟向皇台酒业赠与价值1.3亿至1.5亿资产。同时,*ST皇台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酿造有限公司(下称“酿造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拟签订《股权赠与协议》,盛达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酿造公司。此次交易为控股股东拟向*ST皇台权益性无偿赠与标的公司股权,标的公司核心资产为商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评估价值为 1.39亿元。

对此,朱丹蓬指出,皇台酒业属于较为典型的区域型白酒品牌。然而,由于西北白酒市场白酒消费人口较少,因此行业内资本或跨界资本收购的可能性不高。但是,未来政府或将进行扶持,参与资本运用,帮助皇台酒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