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联合超市与餐企 北京社区为老年人送餐送菜上门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20-03-13

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驰)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是首要任务,尤其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3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当前的特殊情况,北京市朝阳区祁家豁子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多方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特殊时期里的服务与帮助。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祁家豁子社区及时联系芝麻花餐厅、京客隆超市以及养老助残便民店等辖区内的爱心企业,为辖区5个居民小区开设流动菜车,为居民提供平价的蔬菜水果等物资。同时,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送菜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在祁家豁子社区看到,在社区中搭建了临时的蔬菜销售点,蔬菜提前打包装入了箱盒,还供应水果、鸡蛋、牛奶等。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项活动已坚持近一个月,服务了800余人次。蔬菜包是固定每周六提供,居民提前预定,企业按需配齐,一整天下来,都会卖出去70-80份蔬菜包;同时,企业也会在每天定时提供主食、熟食等,居民自行领取。

3

据祁家豁子社区党委书记任文利介绍,祁家豁子社区由5个小区组成,社区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近400人,残疾人也有76名。疫情期间,社区党委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对社区每户逐一进行摸排,对行动不便的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身体及近期的生活情况,根据老残人员需求及时帮助采购生活用品。

4

事实上,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祁家豁子社区采取了严控人口流动、出入小区登记、测体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出门可以利用网上购物满足日常所需,生活质量不会下降;而对于老残人员来说,当下的管控措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5

此外,特殊人群中还有一部分人员,因为外来返京原因必须居家隔离14天,而这部分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所需也成为社区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7

北京商报记者在清苑路第三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共4123户,居家观察总户数425户,684人,其中期满解除的251户,384人,还在居家观察中174户,300人。

6

据介绍,疫情期间,清苑路第三社区建立了一楼一群一图一表信息台账,为加强返京人员管理,将社区现有的14个出入口整合三个点位作为返京人员登记点,分早中晚三个时段,由“1+1手拉手”单位+乡机关下沉干部+商户+党员志愿者+物业+社工分成三组,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信息核查,发放居家观察服务包。

清苑路第三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岩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建立1+1服务模式,形成需求“接单”制,居家观察人员将14天内的需求转告本楼的社工群主,再由群主发送至战“疫”志愿服务群,志愿者们开启“抢单”模式,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收送快递、充电卡、燃气卡等暖心服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目前,仅一栋楼中送快递件数目前高达170件。

据悉,清苑路第三社区还成立楼内居家观察人员互助群,群里报体温,方便问需,观察期满自动退群,动员期满的人员转变身份,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家观察人员继续服务,形成服务保障良性循环。截至目前社区尚未出现确诊病例。赵驰/摄影 视频制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