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疫情后市场 | 家装复苏,要迈过几道坎?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孔文燮 网编:王晓然 2020-03-13

疫情之下,没有孤岛;疫情过后,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自复工,尤其是装企。

2020年3月9日,家装供应链品牌派的门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直播,2000家装企、7000人次在线围观,新老客户预约木门排期达7000户。仅凭一场直播,派的门新增合作装企60家,意向合作装企100家,还有更多错过直播的装企正闻风而动。

疫情后市场 | 家装复苏,要迈过几道坎?

这场直播被业内视为家装复苏的重要信号。家装真正的复工,不仅仅是在直播间疯狂揽单,而是从订单到交付整个链条的完全打通,供应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家装复苏,需要迈过几道坎?

第一道坎:供应链

直播间疯狂接单之后,有些装企会发现原来合作的供应商有的在疫情下消失了,有的生产排期缓慢。供应链跟不上,对以套餐模式为主的装企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如果出现前期销售出去的套餐产品不能及时供货,必须不断地为客户调整,由此带来巨大的工作量会导致极大的不确定性。”合建装饰董事长崔之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了避免此类风险,合建实施全案设计、全案交付的两全模式,在设计过程中就能实时地了解各个产品供应商的及时情况,做出来的交付方案都能及时交付,如果有不确定的产品供应商会不建议业主选择,有效避免供应链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合建两全模式下,供应链基本上不存在问题。”

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合建装饰对供应链也进行了一些优化,比如木门品类,就对龙鼎天著木门等进行了调整,准备引进TATA木门和派的门。“目前产品部正在洽谈,原来供应链中木门品牌不多,仅有三四家,其实五六家正合适。”崔之洋并未回应调整供应商是否因为对方产能出现困难,但他选择的新合作伙伴TATA木门在全国拥有20多家工厂,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是家居业中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据了解截止目前复产已近半。

“这场疫情将检验与家装公司合作的供应链厂商各自的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优质的会留下,服务跟不上的会被淘汰。”梵客家装品牌总监张栋认为,家装供应链的总体趋势是良币驱逐劣币,流量向优质商家聚拢。

第二道坎:用工荒

作为头部企业,业之峰董事长张钧对供应链并不太担心,他担忧的是家装市场复苏时的用工荒。

用工荒并不是指企业自己的员工,而是装修工人。目前业之峰自己的员工、设计师、市场部等整个系统前端都已经复工了,但负责安装端的工人返京需要隔离14天,很多人都还没回来。“大多数工人春节回老家了,暂时不愿意返回大城市,一是原来租房的房东不欢迎,二是去大城市需隔离14天,生活成本高,非常不便,很多人都在等着隔离解除。”张钧认为,北京家装开工时间晚,而工人主要来自南方城市,如此可能造成工人就近工作,导致开春后劳动力紧张,出现一次用工荒。

与用工荒相对应的,是装修人工费上涨。每年春季家装都会迎来爆发期。2019年3月27日百姓网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上旬开始装修类目中,二次翻新板块浏览量环比上涨47%,一二线城市涨幅最大。与2018年同期相比,装修人工费涨幅达16%。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一个家装旺季会推迟,但不会减少,装修人工费上涨并无悬念。

业之峰目前有一两万工人,为保证工人复工顺利,业之峰提前备战,抓紧联系工人,与他们沟通尽早回归,并为工人们准备了大量复工用的材料,包括防疫用品、口罩等。

“装企前期着急订单从哪儿来,后期着急怎么交定金,再后来着急怎么将其转化成真正的合同,最后着急的是怎么让这些订单陆续开工,保质保量完成。”张钧一语道出了众多装企的担忧。

第三道坎:交付关

装企复工,交付是关键,迈过了这道坎才算真正复工,否则很有可能没有倒在疫情之下,却在疫情过后倒在交付上,活活被撑死。

“很多业主所在小区还进不去,无法完成施工,供应链的配送也会受相应影响,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和业主保持积极沟通,争取在正式开工前把前期的设计、沟通等工作做得更加充分。”张栋认为,疫情后的家装需求肯定会释放。

张栋透露,应战疫情后的交付,梵客家装已经采取排号开工的措施,最大程度地保障已签约和已开工业主的利益。“因为本身就处在旺季,对于像梵客这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交付的问题不大,因为企业是良性运转的,也筹备了足够的施工队伍。”

交付的前提是进小区,目前只能等待。然而,在不知期限的等待中,业主难免担忧,怕疫情结束后家装公司收了钱就倒闭了,交的工程款不安全。“但大的家装公司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信任度,更利于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张钧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20年业之峰不但不会向下修正目标,还要保证财务目标和预算的完成,并且有信心做到这一点。他认为,这次疫情会使有些装修推后,消费人群削减,整体市场可能会减少15%-20%,但有些中小公司因为疫情垮台、变弱,让渡出来的量远不止这么多。

记者手记:

至暗即光明之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很少有人不焦虑,不恐慌,但面对疫情后家装市场,谨慎乐观是一种很好的态度。

家装需求不变也变。不变是因为,家装行业与餐饮、院线、KTV、旅游等行业不同,消费者不会因为暂时不能出门而放弃了这方面的需求;变的是,相比往年3月家装旺季,2020年第一个家装旺季的到来会有所推迟,但疫情之后一定会出现一轮增长,甚至井喷。

回观行业,对一些抗风险能力较低的装企来说,疫情会导致它们的现金流吃紧、资金链断裂,将加速行业洗牌,使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受疫情影响,很多装企已有的供应链正在发生改变,一部分因为缺乏在线营销的能力,现金流支撑不下去,面临倒闭或已经倒闭;另一部分在疫情期间收到足够多的订单,但因工厂迟迟不能复工,订单不能如期到货,只能寻求其它供应商的帮助,但这也需要时间。

未来对于装企来说,只有变革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思和咨询创始人唐磊认为,在供应链关系方面,装企要和上游供应商完成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装企要和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良好的共生关系;在消费者需求方面,疫情后将有65%的消费者有改善型需求,消费体验方式逐渐线上化,家居消费从“人找货”到“货找人”;在营销增长模式方面,原来大展厅、大广告和人海战术的“三板斧”逐渐失灵,为了降本增效,装企必须重构营销方式。

至暗时刻,乃光明之始。疫情未完,但家装已开始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图片来源: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