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组织升级 字节跳动在下一盘什么棋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12

WechatIMG66

3月12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出内部信,宣布公司组织全面升级,将中国区的管理下放给张利东和张楠,自己则主要聚焦于全球战略和发展。成立8年来,字节跳动已经逐渐发展为一家横跨多个行业、业务遍布多国的互联网公司,而全球化这个目标还在继续实现的路上。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这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中外文化与政策的区别,切忌照搬中国经验。

中国区高层调整

根据内部信,即日起,张利东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运营,包括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建设、法务、公共事务、公共关系、财务、人力;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中国业务的产品、运营、市场和内容合作,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搜索等业务和产品。两人向张一鸣汇报。

张利东和张楠都是字节跳动公司内部成长起来的成熟管理者。张利东于2013年加入字节跳动,担任字节跳动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商业化相关业务,字节跳动过去几年的多个新兴业务,包括穿山甲、懂车帝、幸福里,以及部分休闲小游戏,都是张利东在内部推动孵化的。进入字节跳动前,他曾就职于媒体。

张楠在此前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2013年创业做图片社区App,后该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张楠带领团队加入字节跳动,并负责公司的UGC业务;2016年,张楠从0到1推出了抖音、火山等产品;2018年,张楠被任命为抖音CEO兼公司市场品牌负责人,全面负责抖音、火山、市场品牌等业务;此外,张楠还牵头该公司的相机业务,带领团队研发出轻颜、剪映等新产品。

将中国区业务交棒给张利东和张楠之后,作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表示,他将领导公司全球战略和发展,更专注于长期重大课题的探索和战略思考,包括全球化企业管理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教育等新业务方向。同时,张一鸣会花更多精力完善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

全球化速度加快

成立8年以来,字节跳动已经是一家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有办公室,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的全球化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

2018年,在与清华经管学院前院长钱颖一对话时,张一鸣曾定下“小目标”,表示希望三年内实现全球化,即超过一半的用户来自海外。

字节跳动全球化的布局始于2015年8月,在海外陆续推出了TikTok、Lark、Helo等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知名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估算,截至2019年12月,TikTok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的累计下载量超过了15亿,已经连续两年位于全球热门移动应用(非游戏)全年下载量榜单前五名。

快速发展也带来更大的组织管理挑战。张一鸣把改进超大型全球化企业的管理,列在了字节跳动公司长期重大课题的第一位。他在全员信中表示:“为了应对业务的变化,我们一直在公司组织和合作方式上不断优化调整。比如,明确主要业务的CEO和管理团队;建立各业务虚拟的P&L(损益表),帮助各业务更好的做决策;绩效管理和OKR工具也不断更新。但如何建立好一个超大型全球化企业,对我们来说,还是新的课题。”

从2019年底开始,包括前华纳音乐集团高管Ole Obermann、前微软首席知识产权顾问Erich Andersen、网络安全专家Roland Cloutier等在内的海外高管先后加入字节跳动。

在产经观察家丁少将看来,字节跳动对用户需求的发掘和把握非常精准,在BAT具有统治性优势的互联网行业突围而出,也彰显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创始人坚定的自主发展理念。“不过,在全球化方面,该公司至少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重本地化人才团队的配置,切忌照搬中国的经验,切忌在管理文化上形成不必要的冲突;二是尽可能满足不同国家的监管需求,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要有更超前的战略规划。”

业务线迅速延伸

成立八年,字节跳动的“野心”从其业务扩展的速度来看暴露无遗,目前已成为跨新闻平台、短视频、音乐、搜索、手机、社交、教育、游戏等各行业的大平台。

其中,短视频算是字节跳动最为得意之作。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短视频方面发力,2019年12月,活跃用户前二十的短视频应用,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Faceu激萌、抖音极速版悉数入围,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是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去年夏天,字节跳动的搜索版块正式上线,不久后入股互动百科运营主体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涉水百科业务。这被业内看作该公司向老对手百度发起攻坚战。

在社交方面,字节跳动先后上线多闪、飞书等应用;音乐方面,字节跳动今年宣布在印度正式推出一款名为“Resso”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该产品在去年11月底就已经分别在印度和印尼进行了内测;教育方面,字节跳动已推出gogokid、aiKID等产品,并花费两千万元收购清北网校;硬件方面,字节跳动去年年初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并在去年下半年推出新款坚果手机;娱乐方面,有消息称,字节跳动近日1.8亿元战略投资艺人经纪公司泰洋川禾,泰合资本为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丁少将认为,字节跳动应注重打造“多级火箭”发展模式,形成梯次配置的产品矩阵,最终打造内容服务的生态竞争力。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 图片由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