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非常责任有担当 速度温度力度

出处:特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段跃 2020-03-09

2020年“3·15”是特殊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会运转的重要枢纽,特殊时期如何保民生、稳增长,是考验企业的非常责任。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因此,在北京商报“3·15”特别策划报道——“非常责任”篇,我们走进一线抗疫企业,走近企业的一线抗疫人,用独家视角记录企业的特殊印记。

非常责任,跑出企业的速度。疫情之下,各种生活消费和服务首当其冲,居民可以宅在家里,但油盐酱醋等物资需要保障,并且更为迫切。

电商平台、物流配送等流通环节如何运转?每日优鲜北京望京仓站长刘国峰,每天工作时间12个小时打底,持续应战夜晚爆仓、白天爆单,力保生鲜电商“当日达”。同样是生鲜平台,美团利用人工智能解决人手不足和无接触配送难题,只用不到72小时,美团旗下两个团队就将无人配送车开进北京顺义社区,把自动驾驶从概念变成落地。

更澎湃的速度是全国各地企业对疫情重灾区武汉的捐款捐物,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仅截止到2月15日,就有超过1000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捐款(物资)超过50亿元。

非常责任,传递企业的温度。大企业,大手笔,往往是疫情中公益行动的目光所在。但企业的每一次行动,都是由生动的个体构成。

KTV老板贾少斌算不上大企业家,暂停营业之后,他选择坚守KTV“临时的家”,与员工同吃同住同锻炼,对于未来,“即便如今困难再多,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相信一定都会好起来”。而阿里人工智能算法专家顾斐,第一次有机会去合作伙伴那里办公,就到了抗疫一线的疾控中心。在“比996还辛苦”的日子里,病毒一天不除,他们用数据、算法、AI为武器进行战斗的过程就不会结束。

更多的故事发生在小微企业,它们直面巨大压力,没有丰厚家底,却无一例外地寻找求生轨迹,在学习新能力、迎接新政策和各种坚持中等待春天。

非常责任,考验企业的力度。疫情突发,生存问题凸显,但能否渡劫,甚至掌握危机应对能力,事关企业长期发展,这需要企业不断强化业务力度和弹性。

刚刚迈进“而立之年”的老品牌长安商场不到3个月前刚刚完成店面改造,面对疫情又将迎来一场“模式改造”:通过微信群的方式,与消费者、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从而达到销售转化的目的。不止长安商场,疫情倒逼实体商业完成早想完成的线上梦想,还有钟书阁、北京新华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等,它们纷纷向读者推介线上售书平台,把自己的书店搬到了直播平台。

在投资、地产、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上网自救”只是应对疫情的策略之一,但这种之一应该成为“以史为鉴”。疫情终将过去,但危机时有发生。摆脱单一的发展模式,时刻常备B方案、C方案是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获得长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