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餐企自救公益两不误 龙人居业绩回暖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于桂桂 网编:王晓然 2020-03-09

 

于桂桂拍摄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龙人居经历了没有收入到为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送爱心餐,再到如今积极自建外送渠道发力外卖重新创收的过程,公益与自救同时进行。龙人居在帮助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同时,其业绩逐步开始回暖。黄晓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撑过此次疫情的信心。

3月9日是龙人居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志愿者赠送爱心餐的第17天,从开始赠送爱心餐到现在,龙人居各店累计送出爱心餐约5950份。对于受疫情影响、日常经营受挫的餐饮企业而言,连续17天捐赠爱心餐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从疫情开始发生,我们就十分关注,当时门店的生意几乎陷入停滞,没有收入让我们十分焦虑。然而,在大年初二,我在电视新闻上注意到很多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只能吃泡面,他们的用餐问题十分让人揪心。我们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最重要的提高免疫力,那就要让医护人员吃好的,因此我们在初八之前为定点医院捐献了2000斤的鲜活三峡鱼以及百余份爱心餐。同时2月20日开始我们继续为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捐献爱心餐。”黄晓说道。

在支援一线的同时,龙人居也开始动员员工展开自救,用了10天时间上线自有的微信点单小程序,同时研发适合家庭消费的产品以及适合“一人食”的半份菜,目前龙人居的外卖业务进展顺利,门店收入也恢复到春节前的20%,基本可以解决员工工资的发放问题。

黄晓同时表示,龙人居能够在此逆境中重新开始回暖与相关政府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有很大关系,“现在我们也享受到了店租减免的政策,其中一家门店的店租减免了3个月,有效缓解了我们的成本支出”。

据悉,海淀区商务局对区内规模以上餐饮企业的巡查走访以及各部门反馈的数据统计,目前区内440余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复工率约为34.64%,其中可提供堂食的约10.62%,仅提供外卖盒饭的约24.02%。通过对区饮服协会规模以下130余家会员单位门店的调查我们得知,规下餐饮企业复工率约为66.67%,其中可提供堂食的约52.89%,例如西部马华、宏状元、头壹号等,仅提供外卖的约13.87%。通过对复工企业进一步分析发现,商场购物中心餐饮企业复工情况相对较好。例如新中关、欧美汇、万柳华联、五彩城等商场购物中心内的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或超过50%。

据海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餐饮企业复工仍然存在三大困难,一是口罩等防疫物资相对紧缺,二是人员复工存在一定困难,三是资金压力比较大。海淀区商务局也已经通过协会向复工的重点餐饮企业提供了约3.8万只平价口罩,并积极协调其他防疫物资资源,不断弥补防疫物资缺口,为餐饮企业复工提供助力。

同时,市区各级部门也在积极出台支持政策,例如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海淀区关于落实北京市促防疫稳增长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以及近期正在酝酿的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的若干措施,都对保障复工复产要素,把握复工复产节奏,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政策指引。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海淀区商务局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在2020年海淀区消费升级资金中考虑对相关行业企业给予适当支持。相信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餐饮企业复工情况将逐步好转并恢复健康、快速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