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3•15”特别策划 长期责任非空谈:品牌力生命力

作者:张绪旺 网编:钱瑜 2020-03-09

马云希望阿里巴巴能活102年,这几乎是企业们的约定俗成:谈生命力持久,小目标通常是“百年老店”。伴随新中国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大多数仍在为之努力。

那么,问题来了。在“百年老店”这样久远的时间线上,只是作为经济主体或者要素,企业能够长治久安吗?在效益和规模之外,还有什么在影响一家企业的生命力?答案不一枚举,但大多数企业选择了同样的道路:社会责任或者长期责任。因为,企业家们通常还会这样解读“百年老店”:让企业从“大”到“伟大”。

从大到伟大,企业之于社会,像极了人之于社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关于社会责任,古人诚不欺我。甚至可以更进一步,无论“穷”还是“达”,无论企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规模大小,盈利与否,践行社会责任,都应该成为企业的长期责任。

企业的长期责任不是空谈,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虚名而已”,在为社会、为民众贡献一份爱心的同时,也是在构建属于企业独有优势的消费者口碑。口碑是好东西,长此以往不断量变,最终凝聚成企业的“品牌力”,继续升级,量变引发质变,最终能够成为企业“生命力”的底座支撑。

这并非危言耸听,恰如李书福所言,“一个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最终总是会被市场无情抛弃,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永续经营的”。

 

企业捐款捐物,我们为之鼓掌。不过,时至今日,践行长期责任、社会责任,企业需要更多的运营智慧。马云说,“公益的态度、商业的手法”是最好的做公益的方式。

道路万千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践行长期责任,企业和企业家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体系,确实越来越多。因此,在北京商报本次“3·15”特别策划报道——“长期责任”篇,我们的记者触达一线,与企业经营者、公益项目负责人、企业帮扶对象深度交流,找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践行长期责任,快手、抖音(字节跳动)的“土洋结合”,他们用最时髦的网红短视频和直播,帮助百万级别的三农“土特产”飞出大山,而这背后是新技术降低下沉市场用户上网门槛的效率升级;

践行长期责任,百草味、雀巢的“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他们不仅收购一线农户的食品原材料,还扎根农村多年,将最新种植技术、最牛国际标准授之于人,反过来促进了企业货源、人才储备和产品品质的多线开花;

践行长期责任,君乐宝、中国电信的“不以山海为远”,他们拉网线、设岗位,把就业机会安置在帮扶对象家门口,实现当地就业当地致富的产业效应,继续缩减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的财富差异。

在企业长期责任这道必答题中,市场的力量,科学的方法,是我们想看到的并且已经看到的,假以时日,品牌力、生命力,绝非空谈。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