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便利化、无接触金融服务,友信金服用科技助力抗疫 

网编:谷雨欣 2020-03-06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居家隔离。金融服务领域里,线上金融科技(FinTech)支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面对庞大的金融服务群体,为降低交叉感染,金融线上服务的需求量激增。监管方面也对金融机构提供“线上服务”提出了一定要求。

图片1

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保障金融服务顺畅,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1月30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下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支持金融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要求加强运用技术手段,通过智能金融、移动金融、线上服务方式提升金融服务安全性、便捷性和可得性。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文章指出,这次疫情可能让数字经济模式在全国范

围内获得全面的演练。

文章认为,由于数字化程度有限,目前银行、保险、理财、证券领域的大部分零售业务开展需要线下面签、面谈,这些业务在整个疫情期间处于停滞状态,在疫情后一段时间也可能面临业务恢复慢风险。在面对动荡的时候,企业的线上需求会变得

更加突出。如果未来监管部门、企业、个人都普遍更重视经济的数字化建设,那么将会给数字金融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起点。

从阿里巴巴在二月初对两万多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在线调查显示,73%的受

访者认为自身受疫情影响很大,将无法正常运营或者被迫停工;54%的经营者认为,第一季度的营收会下降50%以上,70%的经营者认为第一季度的营收会下降 30%以上。

在此次疫情发生后,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不少企业主都苦于“贷不到款”。

图片2

图片3

网友留言,来源: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

近期,中央政策多次聚焦纾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对于规模小、授信额度低的长尾小微企业来说,他们的资金需求存在短、小、频、急的特点,同时,企业本身又存在高淘汰率、财务信息不规范、缺乏有效资产抵押物等因素。因此,以往就很难在传统授信模式下得到金融支持。疫情发生后,给银行线下网点和信贷人员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小微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述文章指出,有学者运用美国的地震数据,对自然灾害后的金融需求进行了研究。发现在自然灾害发生之后,传统银行和网络信贷的功能很不相同。受地震影响的居民和小微企业主会迅速从银行提取存款,以满足其意外的消费和生产需求;但银行对于受灾影响方的信贷供给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对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企业)。相比之下,网络信贷机构利用大数据风控能力,能够快速反应,在不降低信贷审核标准的情况下,更有能力满足借款人的额外信贷需求。

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金融科技得以实现线上服务客户。在疫情引发的线下向线上活动迁移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平台可以简化传统流程,减少中介环节,无接触、零距离触达长尾客户,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阻力,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作为多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友信金服的核心客户群为遍布全国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

疫情发生以来,恰逢农历新年假期,友信金服全力保障线上金融服务力度不减,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在疫情引发的线下向线上活动迁移的过程中,全面提升线上客户服务效率,保障每一位客户的需求能得到及时响应。 

成立十年来,友信金服高度重视技术的作用和价值,坚持以数据和科技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智能化信贷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将信审耗时缩短至秒级。 友信金服还较早地将智能客服应用于贷中及贷后管理、客户画像分析和客服语音质检等业务环节,相比人工客服,智能客服不仅可以7*24小时全天候工作,还能利用实时数据和反馈不断学习,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

“针对中小微企业特事特办的金融输血,是金融科技企业运用大数据和平台场景优势,以精准定位、定点扶助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室副主任、研究员王刚指出。

政策利好频出,但如何从宏观政策传导到微观个体,如何对不同状态下的小微企业实施精准扶持,仍是金融行业和金融科技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问题上,新型金融科技平台与传统银行机构形成差异化优势互补,能够更有效广泛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