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战疫稳增长 > 中小微企业调查

战役·绸缪稳增长|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建菜站释放供应链产能 餐企如此自救

出处: 作者:于桂桂 网编:陶凤 2020-03-05

一周前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公开接受采访表示突发的疫情给眉州东坡造成近亿元的损失,而随着疫情的不断发酵会给眉州东坡每月来带近亿元的亏损。眉州东坡正在积极自救。

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 于桂桂:摄

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 于桂桂/摄

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前往眉州东坡亚运村店,发现该餐厅门口一早已经非常热闹与空旷的街道形成鲜明的对比。眉州东坡临时成立了“眉州菜站”,除了把门店作为线下的便民蔬菜站外,眉州东坡仅用了24个小时就搭建起了“眉州菜站”小程序,通过和顺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的蔬菜产品。

眉州东坡亚运村店

眉州东坡亚运村店

另外,在专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眉州东坡已经与物美、每日优鲜等企业达成合作,利用自己的中央厨房为物美、每日优鲜提供生鲜产品的分拣、打包服务,以这种方式避免员工外出,又能与需要员工的企业共享。王刚认为,特殊时期餐饮企业应当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自救,并从中找到新的商机。

2月12日早上10点左右,在眉州东坡亚运村店门口就已经摆起了便民蔬菜摊,来此购买蔬菜的居民也不少,在蔬菜摊的各个醒目位置都有“眉州菜站”的小程序二维码,餐厅的工作人员也在向消费者介绍线上购买蔬菜的方式。眉州东坡亚运村店店长刘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眉州菜站虽然上线不久,但是来自周围居民的订单越来越多,甚至也有企业开始通过眉州菜站订购蔬菜产品。目前眉州菜站的运营线路是,眉州东坡位于四川的采购公司采购当地的蔬菜及特色调味品,通过顺丰运送到北京的中央厨房,再由顺丰负责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及各个门店,基本可以实现今日订购,次日送达,消费者可以通过眉州东坡公众号、“眉州菜站”小程序进行线上预定,也可以到附近的眉州东坡门店线下购买。

另外据王刚介绍,“眉州菜站”本来只是眉州东坡亦庄门店为了消耗库存在门店售卖蔬菜的偶然尝试,但却让王刚及其团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眉州东坡可以借以自身已经搭建起的供应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外卖意外的便民服务,因此眉州东坡在很短时间内组件起了相关的团队,并且仅用了24个小时就完成了小程序的开发及上线,让消费者可以通过眉州东坡购买来自四川,具有地方特色的新鲜蔬菜。王刚透露,自眉州菜站开通以来,2天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万元,虽然相比眉州东坡正在经受的损失,这点收入很微薄,但却充分调动了员工和团队的积极性,并且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目前的资金困难。

王刚认为,疫情来袭,餐饮企业受到的影响最直接,损失也很惨重,但因为有“非典”的经历,眉州东坡在此次疫情蔓延期间并没有陷入停滞,而是有序的管理起员工,积极发掘特殊时期的创新模式和商机,同时兼顾公益事业,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餐,这些工作让眉州东坡能够在许多餐饮企业无奈停工的时候仍能运转,这是餐饮企业当下自救的良方。

北京商报:除了眉州菜站外,目前眉州东坡还在进行哪些工作以保证企业能够运转?

王刚:除了做“眉州菜站”外,我们目前还在积极发力线上外卖,这也是目前多数餐饮企业重点发力的方向。目前,眉州东坡的外卖营收占眉州东坡整体营收已经高达80%,我们现在仍在积极推进外卖产品的研发和外卖业务的推广。此外,我们也已经与物美、每日优鲜等比较缺人手的零售企业达成了合作,并且我们的“共享员工”模式和让餐饮企业员工去其他企业上班不同,我们采取了开放中央厨房的模式,让我们的员工在我们的中央厨房为物美、每日优鲜提供分拣、初加工、打包等工作,这样能够避免我们的员工外出,降低员工感染的风险,现在我们每天给物美打包生鲜时蔬8万包,每日优鲜有3-5万包,并且我们一些较大的门店也可以完成这类工作。

北京商报:现在已经复工了,有很多餐饮企业开始推出企业订餐服务,眉州东坡有没有尝试做企业订餐?

王刚:有,并且我们也已经被纳入了相关行业协会的名录。现在我们给京东、宝马等企业都有合作,并且量也很大,这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因为很多大企业、大品牌之前和我们是没有类似服务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够抓住机会,希望等疫情过去也可以和这样的大品牌、大企业有类似的合作。除了给企业订餐外,现在很多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站其实也有订餐的需求,此前我们联系他们希望能够免费为他们供餐,但他们也开始通过订购的方式向我们订餐,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寻找有需求的企业、街道和社区。

北京商报:这次疫情危机对餐饮企业造成影响巨大,您作为眉州东坡的掌门人对餐饮行业还有哪些建议?

王刚:在非常态下发现商机。这次眉州东坡就在疫情中发现了很多可以做的事,甚至未来可以发展的方向。例如,我们这次与物美合作后,我们就在想,未来是不是可以把我们的店铺开到物美的超市中去售卖成品、半成品,进一步拓宽我们的销售渠道,让我们的合作变成常态化的长期合作,现在这件事我们双方也正在推进,未来我们也很有可能达成这类合作。另外,就是餐饮企业的供应体系在这种特殊时期能释放出很大潜能,比如我们能在很短时间里建起“眉州菜站”,其实就是把原来我们只对内的供应对外开放了,这也很有可能是我们突破餐饮已有销售场景的开始。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