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战疫稳增长 > 中小微企业调查

战疫·绸缪稳增长|专访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是应对危机的关键

出处: 作者:郭缤璐 网编:陶凤 2020-03-05

疫情危机,风险与机遇并存,商场的“云导购”似乎也给餐饮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获悉,餐饮品牌比格比萨正在试水“直播新零售”。比格比萨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比格比萨产品以及烹饪方式的线上直播,比格大厨直播做菜,并随时贴出大厨做菜所用的原材料,其中绝大部分是比格比萨主营产品的主料和配料,例如披萨饼、披萨酱、半成品产品等。消费者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下单购买,并享受“直播价”的优惠。

WechatIMG3447

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比格正在尝试和探索这种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增加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随着新零售、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火热,这种形式也是接下来餐饮品牌选择尝试的一种新趋势。据介绍,今年元旦期间比格比萨就已经尝试过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售卖,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直播带货也为比格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渠道。

咱不论当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直播带货”的玩法在餐饮行业也初露锋芒。此前肯德基、星巴克也曾通过直播的方式增加互动,从而收割流量进行“卖货”。去年6月,肯德基联合淘宝直播进行直播,据媒体报道,3万份电子券在当红主播薇娅直播间上架即售罄。同年9月,星巴克联手主播薇娅,在直播期间卖出数万杯咖啡和相关产品。

在赵志强看来,当下疫情对于餐饮行业的冲击主要来自企业无收入、房租、人工成本、企业自有供应链多个方面。目前,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来减轻企业部分成本压力。不过,这只能解决眼前的生存问题,从餐饮行业和企业自身来说,中国的餐饮行业应该反省和思考企业的成本结构和人力成本问题,优化升级餐厅、打造高质量盈利模式是应对危机的关键。

疫情当下,不少企业开始寻求多种形式进行“自救”,然而这些做法对未来品牌的结构创新、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上的升级创新会带来极大的影响。以直播为例,“直播带货”的方式能够帮助企业通过价格优势、新颖形式吸引消费者线下体验,形成闭环收割。随着短视频、直播的火热,餐饮品牌挖掘新流量在形式上开始不断创新,这也将会成为一种餐饮市场“带货”新趋势。

· 企业家对话 ·

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

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

北京商报:此次疫情对餐饮实体店的影响有哪些?

赵志强:疫情对于餐饮行业的冲击主要来自企业无收入、房租、人工成本、企业自有供应链多个方面。对于线下餐饮实体店来说,短时期内,只能祈盼疫情尽快结束,恢复生产经营和依靠更多外部的力量支持。目前,出现了很多“中国好房东”,来减轻企业部分成本压力。疫情当下,目前企业需要安抚好员工、做好防护措施,在经营方面,比格比萨店内堂食服务基本暂停,主要以外卖、外带业务为主,“实际上,餐饮门店可调整的空间有限。”

北京商报: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应对此次危机呢?

赵志强:上述只能解决眼前的生存问题,企业的根本问题还是如何解决效率和成本的问题。从餐饮行业和企业自身来说,中国的餐饮行业应该反省和思考企业的成本结构和人力成本问题,优化升级餐厅、打造高质量盈利模式是应对危机的关键。比格比萨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优化升级,通过缩减门店面积、提高坪效的方式控制自身的运营成本,探索小店模式。比格比萨这两年一直在做餐厅的优化升级。将原来350平米的店面优化到260平米,员工由原来平均每个店25人优化到18人,人效提升了30%。

北京商报:目前不少企业选择“共享员工”的方式解决人力问题,您如何看待?

赵志强:“共享员工”的方式能够为双方企企业解决各自的人员问题,员工也能在此期间保证收入,这是三方共赢的事情。不过,在人员安全问题上需要有详细的策略研究。外派的员工在此期间的人身安全问题以及感染的风险这方面都需要详细规划,双方达成共识,保证用工安全。

北京商报:比格比萨近期也在进行“直播带货”,您认为这种方式适用于餐饮品牌吗?

赵志强:随着新零售、短视频、直播的火热,不少餐饮品牌也开始尝试通过直播的形式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比格比萨从今年元旦开始尝试第一次直播,如今已经直播4期。在直播间内,除了进行产品的介绍外,还有大厨进行产品烹饪方式的教学,多方位增加品牌与消费者的黏性。

北京商报:疫情过后,您觉得餐饮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赵志强:作为餐饮企业,这场疫情危机能否过关,主要看自身的抵抗能力。如果企业本身不乐观,很有可能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倒。同时,也相信这次疫情之后,餐饮企业会在如何科学合理的用工、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来优化餐厅结构、提高人效、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思考,在未来企业在面临各种危机的时候,会灵活应对,并且应对的压力相对变小。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