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快手:视频虽短 致富路长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05

“我们能不能从农产品扩大到养殖业?很多养兔子、养鸡的农户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帮他们在快手做推广”,甘肃陇南的快手“老铁”(快手平台粉丝与主播的相互称谓)梁倩娟又有了新想法。

互联网扶贫的话题常谈常新,在短视频火爆之前,让农民运用图文或开店等手段,存在不小的操作门槛,短视频进一步让三农创收变得简单可操作。不只是带货,得益于打赏、付费等商业模式,只要拥有一技之长,已经有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获得收入,其中超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得益于企业串联,老铁们还在期待云养殖等更多新模式。

快手扶贫1

用真实建立信任

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柳林镇农户刘胜(化名)正盯着门槛发呆。

他所在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以“陇上小江南”之称为傲,核桃、蜂蜜、银杏……但凡你能想到的农产品那里都有,而且绝大多数都是野生的。

由于气候适宜,徽县农村几乎家家都有几棵山核桃树。但因为要照顾病妻,刘胜每年只能在家等贩子来收,能收走最好,至于价钱他没太多发言权。

在梁倩娟的印象中,那个午后同样平淡无奇,她正在给粉丝们直播收山核桃。

“刘胜的核桃挺好的,他的媳妇又生着病,我就把他家的都收了,多给了他一些钱”,具体是几百元梁倩娟已经忘了,但记的刘胜拿到钱对着镜头说,‘感谢党培养的的人大代表’,农村人不太会表达,他能说出这话我很惊讶”。

因为带领乡亲们通过互联网致富成绩突出,梁倩娟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快手是梁倩娟2019年互联网致富的新阵地,刘胜的故事是她这一年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也正是因为这次直播,她和粉丝之间建立了信任,“山核桃产量低,个头小,之前粉丝们会说山核桃怎么这么贵,到底正不正宗,那次直播之后,粉丝很少这么问了”。

四川阿坝小金县老营乡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也有同感,“只要是我们直播现场采摘、现场收农产品,销量就会特别好”。不过他每次直播前都不会特意做准备,“什么果木成熟了,我们就卖什么,谁家的腊肉可以拿来卖了,我就去他家直播。”

从快手粉丝数来看,梁倩娟、张飞算不上直播和短视频行业的头部大V,但他们运营的快手号“嗨,梁掌柜”和“忘忧云亭”,粉丝分别为13.1万和82.1万,他们更适合普通农户借鉴。

2019年,梁倩娟通过快手销售当地苹果、核桃、蜂蜜、木耳等农特产品共达10万多斤,带动了徽县及周边多县400余户农民增收。“我们陇南的店主接触快手带货比较晚。2018年徽县1000多家卖农特产的网站,只有十几家用快手,2019年已经有500多家用快手带货了”。

快手扶贫2

扶贫不仅是带货

相比之下,张飞与快手结缘更早,他在2016年11月就成为了快手用户。2019年,张飞通过快手帮助甘家沟村村民销售苹果1.1万斤、松茸300多斤。除了帮农户们销售农产品,他还希望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像张飞这样在文旅、非遗传承和生态创业领域的扶贫带头人越来越多。

根据快手发起的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截至2019 年8 月, 项目覆盖四川、江西、贵州、内蒙古自治区、云南、湖南等10个省21个县(市、区), 培育出25 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120 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0 户贫困户增收。带头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 超1500万元,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在这43位乡村创业者中,有14位农业创业者、8位文旅创业者、8位非遗传承创业者、5位生态创业者。

张飞想走的就是生态创业的路子。他所在的甘家沟村,全村最低海拔3200米,交通不便,信息也不发达。2016年刚出任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时,村里132户,年人均收入只有三四千元。

通过快手带货等扶贫举措,在2019年底,甘家沟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0800元,全部脱贫。

目前帮农户带货的模式,已经逐渐成熟。“原来小金县的农产品都是贩子们收走的,现在他们来都收不到了,基本都在网上销光了”,张飞透露。

在没有使用快手前,梁倩娟能拉动200个农户的收入,现在可以帮助400家农户增收。

但是他们不想止步于此,张飞心里惦记更多的还是文旅产业。2019年,老营乡成立了忘忧云庭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五一假期后,‘忘忧云庭’开始接待游客,房价一天100元。但目前只有3个床位,最多接待6个人”,张飞希望在未来几年里,建立一整套生态旅游产业,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 帮助更多村民致富。

梁倩娟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能不能从农产品扩大到养殖业。很多养兔子、养鸡的农户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帮他们在快手做推广”。她与其他徽县的快手老铁们还计划成立一个公司,不想只带货,还想试试代养等其他方式。

快手扶贫

基层宣传新途径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不论是通过农业、还是文旅扶贫都是授人以鱼,要想授人以渔一方面要培训更多的扶贫带头人,另一方面要做好宣传。

在快手上有一批乡村基层干部,通过快手平台进行宣传乡村、扶贫以及辅助基层治理等工作。比如内蒙多伦县长刘建军,开创快手直播辅助基层治理,用快手追击破坏草原人员;新疆巴州政协常委、尉犁县副县长何淼,用快手宣传新疆美食、美景;河北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快手直播为民讨要工钱,快手直播解答老百姓信访问题;甘肃通渭县人大代表、华家岭镇副镇长胡荣,快手直播讲解国家政策,为村民解疑答惑;山西吉县大田窝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姚晓奎,快手直播为村民销售数万斤苹果,为民增收;贵州黎平县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吴玉圣,利用快手拍摄侗族七仙女成为网红,进而推广家乡;合肥庐阳交警周力,尝试通过快手直播深夜查酒驾的全过程,最高一次观看人数369万……

张飞也希望可以把快手用在工作上,“比如让各辖区的领导,定期通过快手来解答问题,做信息发布。还有就是通过快手教农户技术,树苗应该怎么栽、怎么施肥等,这样农户们看短视频就知道怎么干了,不用面对面去问”。

这样的构想已经在多地落地,疫情期间,快手用户“于维盛(草莓技术)”和“哥种葡萄”坐在自家的田间地头,通过手机的小屏幕在线与农技专家交流,学习“留树保鲜”等技术手段,推迟上市时间,等候销售渠道恢复通畅。

快手老铁们,也可以通过知识输出获得收益。数据显示,目前快手平台上聚集近2000位三农达人,开放付费课程5273个,内容涵盖种植经验、病毒防治等,学费总额超过700万元。

自2018年起,快手针对扶贫已经发起“福苗计划”、“打开快手• 发现美丽中国”项目等,截至目前,快手用户已经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获得收入,其中超500 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9 年10 月,快手已与黑龙江省、贵州省、云南省、广东省和西藏自治区等地达成战略合作,与全国近百个县市达成区域战略合作,推介各地文旅、物产 资源,进行精准扶贫。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图片来自快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