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北京市首批72家实体书店进驻美团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3-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继《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特别提出“推动网上网下合作”后,北京市委宣传部就协调电商平台对书店实行产业联动救市展开一系列工作。3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内已有72家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解锁实体书店在外卖时代的新玩法。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整个实体书店产业受到重创,而企业除了希望获得资金补贴的扶持外,还希望政府能够采取举措,协调资源,搭建平台,帮助书店拓展收益领域。

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与美团、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展开洽谈,共同协商探讨与书店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利用各种渠道,向书店企业宣传推介线上线下融合的经营模式,展示和线上平台合作将产生的近期和远期受益以及品牌提升价值,鼓励企业大胆尝试、求新求变,开拓线上发展的新“蓝海”。

经过前期接洽与谈判,北京市与美团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协议,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其中既包括北京发行集团所属的北京图书大厦等大型综合性书城和新华书店中小门店,也涵盖老字号品质书店如涵芬楼、三联韬奋书店,此外中信书店、钟书阁、全民畅读、建投书局、言几又等“北京最美书店”,以及小众书坊、码字人书店和雨枫书馆等特色书店也已加入。

而在“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中,美团平台也为北京实体书店量身定制了入驻、运营、培训辅导等服务。其中,实体书店可实现免费入场,快速审核,且美团将协助书店快速上架商品目录,实现连锁书店线上数据对接与共享;同时,考虑到书店的公共服务属性,此次美团提供特别费率支持,仅收取4%+4元的履约服务费,降低书店的物流配送成本,并兼容书店的文创、文具、餐饮等多元经营产品类别;此外,在书店入驻后,美团将根据北京地区美团线上书店覆盖情况进行资源投放,包括在频道内显要位置集中展示、面向用户的多渠道信息推送等。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负责人介绍,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政府通过对美团等网络平台的引入,为实体书店线下引流、线上培育、品牌推广、高质发展提供政策引导与支持,并鼓励书店逐步探索,拓展更丰富的业务线,不仅在当下进行自救,未来也能实现产业升级更新。下一步,政府会协调吸引更多书店进驻美团平台,形成统一的行业声势,发挥整体数量优势,利用美团平台进行精准营销宣传销售推广,打通线上线下,促进读者共享,创建新玩法。同时,政府也倡导各实体书店深入研究学习互联网经营模式,利用网络平台的配送优势、媒介传播资源、强大的平台整合能力、潜在的线上消费群体,充分挖掘出新的商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