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战疫稳增长 > 中小微企业调查

战疫·绸缪稳增长|线上服务、智能设备需求猛增 智慧养老加速变阵

出处: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陶凤 2020-03-05

针对老年人这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感人群,各地养老机构、设施纷纷收严监管措施,北京等地还明确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提出暂时不接收新入住老人,已入住老人不得离院外出等规定。在此背景下,不论是居家养老还是在机构中集中养老的老年人,线上服务、智能设备、智慧终端的消费需求快速释放。然而,日前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也直言,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有相关企业负责人还提出,目前市场上智能手环、家庭监测终端等设备大同小异,养老电商尚处于发展初期,养老机构中智能设备使用也并不普及,在疫情不断变化之时,面对日新月异的智慧养老消费需求,这一新兴产业也必将进入加速变阵的新周期。

线上、智能服务需求集中释放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面向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各种防护措施也在不断升级。在这一过程中,封闭管理、少出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等措施,让在机构中集中养老和居家养老的老年人,都进入了一种相对“隔离”的生活状态。“不可否认,如何在避免老年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同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各种生活、消费需求,让他们能一如往常地养老,是摆在供给端面前的一大难题。”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多家养老机构、老年用品企业、电商平台负责人介绍,疫情出现后,老年消费者线上购物需求猛涨,同时,他们对于一些远程智能老年用品的咨询、消费量也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台上针对老年群体的家庭护理产品销量增长明显,1月20-27日期间,心电/血氧仪下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8倍,而在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七),56岁以上用户购买血氧仪的下单量同比增长400%左右。此外,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也开始集中为老年人购买一些居家使用的护理设备、保健品等,比如:春节期间,京东上制氧机、呼吸机的下单量增长均达100%左右;“调节三高”的食品如鱼油、大豆卵磷脂胶囊等下单量同比增幅也在30%以上。

无独有偶,除了线上购物外,其他线上养老服务需求热度也快速上升。北京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还介绍,虽然现在市场上线下装修已基本都停止了,但适老化改造需求却反而没有偃旗息鼓,部分老年人改为在线上咨询相关服务和产品,甚至愿意尝试线上模拟户型等形式,开展一些量屋、选材等前置准备工作,与设计师、客服、监理保持沟通。

与此同时,减少出门和与人接触频率的老人们,也开始愿意将一些日常生活事项交由智能设施、远程系统去办。智能机器人开发商、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销售总监宁云向记者介绍,近期受疫情影响,老年人大多无法保证如往常一样的出门频率,甚至也加入了“宅”的行列,“因此,近期,不少老人都通过线上的渠道向我们咨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外出功能的智能化产品,仅线上咨询量就上涨了3成左右。”宁云表示。

优必选

代替出门聚会,老人在家与智能养老机器人互动

新市场供需错位

疫情之下,被压抑的线下消费需求“转战”线上,更多的日常生活服务需要通过智能设备来满足,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格局已悄然变阵,但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新课题亟待企业攻克。

“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王志军日前“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这一新兴领域难突破的发展瓶颈。在中关村大健康服务平台主任迟胜看来,智慧健康养老设备市场相对更易受到价格导向,但同时,这一行业对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有着较高的要求。不可否认,在目前市场需求快速扩容的背景下,很多商家会以较低的研发和制作成本推出一批“复制粘贴”的产品,以较低的价格迅速圈占市场,“这种做法短期内可能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购买,但层次不齐的产品质量会让市场上的同类产品面对恶性竞争、难以生存的局面。”他也提出,由于不少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目前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相关部门对上述问题监管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

除同质化竞争外,老年用品销售渠道“转场”还要面对传统的电商销售形式与老年人消费习惯错位的问题。正在筹备上线老年用品电商手机APP软件的北京老年用品中心零售部经理赵雷直言,老年人在购物时,往往注重亲身体验感,越来越多的消费转移到线上后,即使产品页面标注有各种形式的产品介绍、使用方法等信息,老年人也时常提出希望可以在上门送货时手把手再教一遍等需求,“因此,相对于普通产品来说,老年用品通过电商销售时,还需要在物流环节附加上门演示甚至试用的相关服务,而这势必会大大增加物流或人力成本。”赵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用品中心计划用非易耗品租赁等形式满足老年人“试用代替购买”的需求,但像轮椅、护理床等设备,市场上没有同意的清洁消毒标准,出租过一两次后使用痕迹相对明显,老年人往往就不愿意继续租用了,长此以往,企业投入成本过高。赵雷直言,此前曾有企业开展过相关服务,就因为老年人不愿使用消毒清洗后的“二手”设备而纷纷退出了市场。

无独有偶,有企业向记者透露,虽然现阶段老年用品线上咨询量大大提高,但订单增幅却并不大,而这主要就是因为老年人需要通过线下体验才能建立消费意愿,“现在,我们大部分的订单都是在靠老年消费群体之间的口碑传播。”宁云表示。而戴仙艳也表示,尽管今朝及时地推出了相应的线上措施,但也有一部分老年人表示,线上沟通后,还是希望实际接触、摸到看到具体材料及改造过程再下单。

智能床垫

部分机构配备智能床垫,强化疫情期对老人身体监控措施

亟待“黑科技”与新手段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老年人的‘行动范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线上服务需求加速释放,因此,加大科技投入将成为下阶段养老市场竞争的关键。”相关企业负责人称,想要在数以万计的同类产品竞争中抓住消费者,就需推陈出新,开发更多更专业、拥有“黑科技”且易操作的新功能。

宁云表示,特殊时期,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应依照消费需求进行功能变化。如在智能产品中增加线上娱乐功能,在线听戏、老年舞蹈、以及抖音平台链接等内容,满足目前老年人的室内娱乐需求,同时适当增加慰老服务,减少老年人外出的频率,降低感染风险。而且,宁云提出,对于这类企业来说,产品研发是核心环节,而专业人才又是研发的关键,在人才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企业投入应向人才、研发环节重点倾斜。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则认为,未来智能化产品想要“深耕”养老领域,关键就是要掌握老年群体的真实需求。“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需求的确在增长,但很多产品的定位并没有落在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上,不同年龄阶段对智能产品的具体功能要求也不同。”他进一步提出,企业应当在进行充分调研后进一步细化产品功能分类,同一款产品也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做出调整。同时,相应部门也可制定出一些创新研发基金,加强对智能养老设备研发人才的扶持,加快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避免因新产品供给大量增加产生更多新的消费纠纷,损害老年人的消费权益。

而对于电商平台经营老年用品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经营北京首家老年电商的北京心悦邻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韬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正在试行老年人线上下单后,由供货厂商直接送货到养老驿站再分发的形式,驿站作为“中转平台”,既承担了帮助老人下单、初步介绍产品功能的任务,也揽下了“最后一公里”的分发配送环节。“根据这一流程设置,货物的物流、仓储等中间环节成本大大减少,最终每件商品的收入中,供货商成本占85%、驿站劳务费用为10%、电商平台收入仅有5%。”王韬直言,做养老电商初期,公司就制定了规划,即公司营收“大头”不放在产品销售上,而是根据电商平台在驿站终端铺开的数量确定商家排他入驻的费用,目前一个品类每年入住费是30万元,未来合作驿站规模达到500家时可能会适当地提高至50万元。

此外,戴仙艳还表示,在暂停线下业务的时期内,开展线上服务的涉老企业还应当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适当增加线上客服数量,引导老年消费者多体验线上产品和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