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战疫稳增长 > 中小微企业调查

战疫·绸缪稳增长丨节成本 保流量 医美机构线上突围

出处: 作者:郭秀娟 网编:陶凤 2020-03-05

微信图片_20200210161223

“年底亏损是我们预判到的最坏结果,但我比较乐观,我认为2月底疫情就能被控制住并出现拐点,这样年底营收基本可以与去年全年持平。”医疗美容连锁机构联合丽格董事长李滨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爱美人士最常去的场所之一医美机构在此次疫情中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在此情况下,医美机构如何保障自身运营以及未来发展颇受市场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医美机构控制成本的同时通过线上问诊方式帮助用户解决部分问题,增加用户粘性。

影响:现金流的拷问

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医美机构依然是依靠营销带来流量,再将流量进行转化,而这种需要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撑,疫情下,最先接受拷问的便是医美机构的现金流。在李滨看来,营销模式下医疗机构现金流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其实,这时候是对机构现金流的一个考验,有没有一些办法让现金流支撑更长的时间,为疫情后的机构运营做准备。

“我们预测如果疫情在2月能够得到初步控制,医美机构相继开张纳客,消费端复苏延后一个月。不过,医美机构受到的影响有限,因为往年的春节大都在2月份,所以这个月本来就是各家机构营业额最低的月份,这样2020年总体收入应该能够与2019年不相上下。如果在3月底前能被控制,医美机构上半年的成本会增加一倍,但只要能坚持下来,充分利用疫后消费者增加的需求,可以把亏损程度降低。”凭借多年在医美行业的经验,李滨给出如上预测。

在此情况下,控制成本是最有效缓解医美机构现金流紧张的措施。“人员工资、房租这些是固定成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最基本的是要先活下去,我们现在也是想办法来控制成本。”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美连锁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员工们的工资不能不发,实在没钱了,就发生活费,工资先欠着,大伙儿商量着来。”李滨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李滨多了一种情绪——感动。“让我很感动的是,公司很多员工主动提出不要2月份工资,停薪留职。”说这句话时,李滨有些停顿,然后继续说道,“我们是一家人,共渡‘难关’”。

事实上,为减轻疫情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政府出台相关措施。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在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提出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各区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等措施。

保障:线上问诊保流量

当然,医美机构可以做的不仅是控制成本,加大现金流的可利用性,如何维护好原有用户,保住自身流量是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需要做的另一件事。

“抗击疫情的长时间宅家,让人们时刻不停地投身于移动终端,平均一刻钟打开一次手机。这时候,我们的机会也就来了,线上问询,帮助用户解决部分问题,不仅可以加速我们的线上咨询平台建设,还可以跟用户更加有效地沟通,提升服务质量。”疫情下,对于机构的发展,李滨有着自己的规划。

联合丽格创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北京,是一家专门从事医疗美容投资和管理的连锁企业集团,服务范围覆盖整形、美肤、抗衰老、眼科、产后康复等领域。截至2017年,联合丽格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深圳等地开设了近40多家医疗美容机构。

据介绍,联合丽格现在更多医院是进行线上问诊和预约。在李滨看来,互联网线上问诊是一个呼啸而来的风口。“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医美机构的线上问诊平台做的很好,包括联合丽格。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医美对线上问诊的依赖度得到进一步强化,疫情之后,人们会越来越喜欢线上问诊的方式。”

易观医疗分析师陈乔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线上问诊将是医美机构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疫情下,医美机构可以通过线上问诊守住自身流量。此外,医生可以做一些类似于科普的文章或者讲解视频,发展潜在用户的同时,加速医疗美容连锁机构对医生品牌的认知。

机遇:会员模式破局

如果说,线上问诊的方式可以守住原有流量,那么,发展会员经济就是医美机构在疫情下的破局之道。

在李滨看来,“会员经济”的定义有很多种,其实就是老客户营销,发掘老客户的价值,并且是互动式的,即企业与客户建立长期的互信,通过一种方式固定下来,会员可以得到更好的福利和特权,企业可以获得一批忠诚的客户,双方互动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会员,可能是疫情后医美机构的一笔救命资产。”

“线上模式与线下模式相结合的会员经济,是医美行业的未来,尤其是在以医生为主导的机构里,一旦形成会员体系,便会长久地占领市场份额。”李滨说。

陈乔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会员模式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私域流量,通过会员模式,医美机构能够直接触碰到会员,进行更精准的运营,从而增加用户粘性。对于医美机构来说,可以获得更加忠诚的用户;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获得更优质的服务。“线上问诊和会员模式的结合,将是未来医美机构一个发力方向。过去,很多机构的术后护理可能只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启动线上问诊,医生可以通过观看用户影像给予恢复指导意见。”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