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央行重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出处:头版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王巍 2020-03-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美联储非常规降息操作之后,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全球将再度启动降息潮,中国是否跟进降息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3月4日上午央行官网的公告显示,央行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按兵不动”,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下午,央行再发公告,重点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等下阶段工作要求。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两三年中国货币政策相对比较独立,短期之内中国央行未必急跟美国,不过美联储降息也给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打开了空间。

央行官网3月4日发布消息显示,3月3日,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提出了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同时,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要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用好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

此外,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北京时间3月3日晚降息后预计后续会有更多国家跟进。那么,中国是否会跟进降息?这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产生哪些影响?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美联储降息前,国内货币政策本身就有增量动作的预期,具体来看,基准存款利率调降和定向降准是符合中期经济修复的长逻辑需要的,有望3月落地;MLF(中期借贷便利)新作降息和逆回购利率调降更多是应对短期情绪波动的“速效救心丸”,如国内权益后续跌幅不大且疫情不反复,未必一定急跟美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短期之内中国央行可能暂时不会同步跟进,过去两三年中国货币政策相对比较独立,是根据自己的经济形势、通胀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而定,美联储无论加息还是减息,国内并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同步的调整。但确实也要看到在全球重启宽松的背景下,这给下一阶段中国国内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也提供了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货币政策重心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主要是通过利率市场化方式进行,LPR新机制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还是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结构上从效应上看还是有些钝化,因为MLF利率不可能频繁变动,而且MLF利率变动更多是传递货币政策意图,对于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作用有限。他表示,真正影响银行成本的还是居民和企业的存款,这个占银行整个负债的60%以上。所以,降低存款利率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不能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倒退,反而央行对于存款基准利率的锚定,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核心要素和应有之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