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八大行业2020年将集中显现马太效应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钱瑜 张君花,姚倩,李振兴,王晓,濮振宇,李濛 网编:王巍 2020-03-04

进入2020年,各行各业将面临不同的机遇与挑战,“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愈发凸显。其中,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调味品企业将更多在零添加、纯天然、有机等高端产品领域展开较量,头部企业将继续扩张商业版图;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食品行业和乳品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食品企业加速渠道融合,乳企则瓜分细分领域市场;化妆品新规待出,行业即将迈入洗牌期,日化巨头加速并购中小企业;服装行业将在各种新热点、新技术、新工具、新平台、新模式的驱动下,投身到转型升级中去;电信行业在5G竞争升温的同时,三强的格局也正加速生变。

调味品 迎来新增长 迈向B端市场

扫码看详细解读

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调味品不断推出高端产品。伴随掘金高端化市场,推动产品走向全国化发展同样成为各大企业突破发展局限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面对全国化发展的高成本以及长时间等不足,依托餐饮端的发展成为了各大企业走向全国化发展的迂回之路。

关键词一:迎来高端化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商超渠道,高端酱油、蚝油的铺货量正在逐渐加大,比如海天味业、千禾味业、李锦记等企业纷纷推出主打健康牌的零添加、有机酱油、蚝油、料酒等产品。事实上,在2019年北京商报的调查数据中,有近八成消费者表示,高端酱油与普通酱油相比,更愿意选择高价健康型酱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味品高端化是今后发展的主流趋势。尤其是随着高端餐饮的火爆以及家庭消费的升级,再次推动了调味品高端化的发展。

关键词二:布局全国化

对于调味品企业而言,全国化布局是关键。目前,除海天味业、李锦记、加加食品,完成全国化布局的企业寥寥无几。

千禾味业主要布局西南地区,其产品在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而在全国化布局方面,千禾味业近两年的发展远远不足。但从2013年开始,千禾味业开启全国化布局步伐。千禾味业只是调味品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朱丹蓬称,全国化运营的成本非常高,因此,很多企业对于全国化的布局便选择依托餐饮渠道去实现。

关键词三:走向餐饮端

业内人士称:“海天之所以成为调味巨头的原因,除了其强势的全国化布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海天在餐饮端的布局。”数据显示,海天在餐饮渠道的竞争优势明显,占比超70%。朱丹蓬表示,布局餐饮端或者是加大对于餐饮端的布局,将是未来很多调味品企业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乳业 抢占细分市场 提升集中度

扫码看详细解读

受众群体的收窄让竞争进一步加剧,国内外乳企的业绩受到不同程度波及。为保持业绩持续增长,乳企纷纷探寻多品类及业态的发展。2019年底,健合、惠氏以及伊利相继杀入羊奶粉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细分领域将成为乳企们的新战场,行业集中度提升。

关键词一:细分市场

2019年底,健合、惠氏以及伊利相继推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动作让该细分领域热度攀升。与此同时,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领域已占有一定份额的澳优加大了成人羊奶粉等品类的布局。同年底,蒙牛入股妙可蓝多,剑指奶酪市场。

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认为,各大乳品企业将依靠资金、技术等优势,不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向新兴乳品品类和非乳品类进军。

关键词二:强者愈强

目前,传统牛奶粉市场格局已定。在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最严配方注册制等因素影响下,企业两极分化,优势向龙头企业聚拢。无论哪一战场,拥有资金以及品牌等优势的乳企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小企业将被洗牌出局,行业集中度将再进一步提升。

据宋亮介绍,近几年,龙头企业营收及利润均高于行业平均速度在增长,推动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同时高附加值产品大多都集中到龙头企业身上。其结果是大批中小企业,特别是部分区域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下滑明显,2019年约60%企业处于亏损或潜在亏损状态,两极分化严重。

关键词三:加速上市

2017年以来,区域乳企掀起了一阵上市潮,飞鹤、新希望乳业、君乐宝、卫岗、完达山、花花牛、天友、风行乳业、广泽股份等纷纷筹备上市。2019年7月,陕西红星美羚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书。陕西红星美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彼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在A股上市的原因是为获取更多的资本市场助力,加快企业的成长。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

食品 渠道融合推动产业升级

扫码看详细解读

2020年,食品行业消费升级将不止于产品高端化,消费升级将更加深入至三四线城市,企业渠道下沉至乡镇市场,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加深入,必将带来行业再一次爆发。不仅如此,在消费升级的拉动下,食品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关键词一:资本加持

2019年,三只松鼠、天味食品、有友食品、西麦食品等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其中,三只松鼠上市后的5个月,于2019年12月3日线上线下全渠道成交额突破100亿元。

2020年,食品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近期,零食巨头良品铺子上市,此外,均瑶乳业、华文食品、展翠食品等企业也紧跟排队。娃哈哈、农夫山泉均传出上市的消息。2020年,食品行业资本化趋势更加明显。

关键词二:渠道下沉

传统食品企业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对于市场的变化更加敏感。朱丹蓬认为,食品行业升级是中国消费升级最直接的触发点,目前,消费升级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下线城市的升级需求很大,带来的市场空间也很大。能够及时作出调整的企业,可以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发展红利。

曾经的线上品牌都在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三只松鼠表示,2025年三只松鼠开店目标是开设1000家投食店、1万家松鼠小店。2019年,百草味再次布局线下,2020年预计开设40-50家门店。

关键词三:马太效应

不管是资本对食品企业的加持,还是企业下沉渠道,带来的结果是食品行业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在胡润发布的2019年中国食品饮料品牌价值排名榜中,双汇、达利等12个品牌上榜。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称,目前随着人口和互联网红利消失,伴随消费升级、需求分化、个性化,以及在传播渠道和模式碎片化的推动下,食品行业难以再形成大品牌、大单品。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饮料 新品倍出 健康先行

扫码看详细解读

2019年食品饮料行业仍是消费市场表现突出的领域,呈现产销两旺局面。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对饮料的健康、安全更为注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瓶装水、果汁饮料、茶饮料等。

关键词一:植物基革命

2019年“双11”期间,植物基饮料已超越可乐等传统的超级单品,成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国民饮料”。

朱丹蓬认为,与传统行业里各大知名企业瓜分市场不同,植物基饮料行业呈现出“蚂蚁大、大象小”的局面。在大企业的加入下,或将迎来爆发。

关键词二:气泡水盛行

近年来,气泡水的受欢迎程度也有明显上升。雀巢在2019年推出了草莓、西瓜口味的巴黎水(Perrier)。Flavorman的专家预测,“全球对苏打水和气泡水的狂热才刚刚开始。随着消费者继续将口味置于甜味之上,强调明亮和清新风味的‘更益健康’饮料将在2020年占据舞台中央”。

关键词三:减糖持久战

随着“减糖风潮”席卷整个饮料市场,无糖、低糖饮料成为消费主流。在还未征糖税的国家,很多公司同样积极减糖。中国虽然还没有征税动议,但饮料行业已经对此有了预期,并开始“未雨绸缪”。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电信行业 5G竞争升温 三强格局生变

扫码看详细解读

2020年,5G网络的快速成熟将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但中国广电的入局会给行业格局带来种种不确定性。此外,随着工信部推动落实“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存量用户竞争将更为激烈。

关键词一:商用提速

进入2020年,5G商用按下“快进键”。据统计,截至1月17日,有19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通信产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各地政府的支持力度是5G产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对比4G技术刚起步时的情况,从政府到普通民众,对5G技术的关注度都高了很多。

关键词二:广电“亮剑”

与3G、4G时代不同,5G时代的竞争不再仅是三大运营商之间的游戏。作为第四家5G基础电信运营商,2019年11月,在首届世界5G大会上,时任中国广电董事长赵景春透露,2020年广电正式商用5G。

“可以说,中国广电现在是要号段有号段,要频段有频段,左手拉着国家电网,右手牵着中国移动,在5G时代是摩拳擦掌。未来效果如何,还需要自身努力。”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

关键词三:“携转”之战

2019年11月27日,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在全国上线。根据预测,携号转网服务年携转率将在0.3%-0.5%之间,随着用户认知提升,携转率可能进一步上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称,携号转网第一目的是推动运营商改变“重新轻老”的用户经营模式,主动提升老用户服务,优化老旧套餐。从这个角度看,没有转网的用户也将是携号转网政策的受益者。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化妆品 新规待出 行业面临洗牌

扫码看详细解读

得益于对新模式新趋势的探索,科技美妆应运而生。化妆品与科技的结合将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而在这种趋势的带领下,化妆品行业也将迎来更为细分、更为专业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随着新规出台,监管趋严,整个行业也将走向更为规范化的发展。

关键词一:国货苏醒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整个国产品牌都呈现了一种崛起的状态,尤其是化妆品行业中有几个品牌表现较为突出,比如自然堂、完美日记等。而从整体的大环境来讲,国产品牌的崛起也不是在2019年突然出现的,可以说,在近五年甚至最近十年时间内国产品牌陆续发展起来了,只是2019年表现得更加突出一些。特别是随着“90后”“95后”等新的消费群体逐步成为消费主力,这样的趋势更为明显。

关键词二:科技美妆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经济的迭代发展,在国货品牌“苏醒”的同时,科技美妆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科技美妆是一个新兴领域,在更为科学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服务,将是化妆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同时,因为是新兴领域,存在着很多管理上、标准上的不足。”

关键词三:监管趋严

2020年初,国务院通过新《化妆品监督条例》草案。宋清辉表示,针对化妆品发展监管的一些新规的出台,对于整个化妆品行业具有积极影响,整个化妆品行业将走向更为有序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能源 油气承压 清洁能源升温

扫码看详细解读

2020年,能源行业面临着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成立、油气行业开放力度加大以及国内需求放缓,“三桶油”将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不过,在油气行业竞争承压的同时,清洁能源正成为政府、企业大力布局的“香饽饽”。

关键词一:需求放缓

近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报告称,随着环保政策力度加大、替代能源增加,成品油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20年国内汽油消费增长为1%,柴油消费同比下降5%,航煤消费增速放缓至2%。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需求放缓外,国外一系列因素也会推动油价下行。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表示,美国页岩气带动了乙烷和丙烷等天然气产量的大幅增长,对石油化工的替代也抑制了油价。

关键词二:竞争升温

2019年12月,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整合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旗下的资源,并将引入社会资本用于扩建管网。

不仅“三桶油”在特定市场的垄断权开始动摇,下游市场的竞争者也会增加。2020年1月,随着《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措施实施,油气行业将逐渐面临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等全方位的外资企业竞争。

关键词三:清洁成势

2020年是我国《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

根据计划内容,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濮振宇

服装 聚焦主业 释放价值

扫码看详细解读

目前服装行业依然处于结构调整期,男装、女装、休闲装、童装困难重重,但也出现了回暖的苗头。2020年,服装行业将在各种新热点、新技术、新工具、新平台、新模式的驱动下,投身到转型升级中去。

关键词一:年轻化升级

“年轻化”是2019年出现频率不断增高的一个词。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服装消费的中坚力量,服装企业不得不开始考虑吸引年轻人的办法。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2020年服装企业要进行的品牌年轻化并不是简单与热门IP联名、借势国潮,而是设计思想理念的革命,需要根据用户的消费需求和心理认同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定位,并非随着潮流盲目进行跨界联名。

关键词二:线上线下联动

2019年,服装行业线上渠道发展依旧迅速,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服装电商行业研究与发展分析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服装电商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线上服饰类商品零售额增长速度达到22%。赖阳表示,销售渠道变革是传统服装企业适应目前以及未来的产业革命的关键。“线下开少量的旗舰店等展示品牌,线上走量,将是传统服装企业未来渠道的变革方式。”

关键词三:聚焦主业

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表示,服装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未来增幅不会很大,此时马太效应就会凸显。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称,中国零售市场其实很大,聚焦主业的品牌完全可以在中国市场实现千亿元的市场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李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