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八大行业新趋势解读——能源:油气行业承压 清洁能源升温

作者:李振兴,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04

能源

2020年,能源行业面临着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石油行业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难以大幅上涨,更可能持续下行。从产业角度来看,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成立、油气行业开放力度加大以及国内需求放缓,“三桶油”将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不过,为缓解能源资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在油气行业竞争承压的同时,清洁能源正成为政府、企业大力布局的“香饽饽”。

关键词一:需求放缓

近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报告称,随着2020年国际油价总体弱势运行,以及国内民营炼化一体化的逐步加深,成品油供应量将稳步提升,但需求增速放缓,预计成品油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成品油产量31527万吨,同比增长2.9%,市场成品油供应充足。恒力、浙江石化两大千万吨级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相继投产,带动炼油能力保持增势。预计2020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增炼厂的产能释放,成品油供应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2019年成品油消费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1-10月,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9%,增速下滑3.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3.6%,增速下滑3.3个百分点;柴油消费量同比下降0.5%,增速下滑3.6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在报告中认为,随着环保政策力度加大,替代能源增加,成品油需求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20年国内汽油消费增长为1%,柴油消费同比下降5%,航煤消费增速放缓至2%。总体来看,国内成品油消费需求增长依然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需求放缓外,国外一系列因素也会推动油价下行。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表示,美国页岩气带动了乙烷和丙烷等天然气产量的大幅增长,对石油化工的替代也抑制了油价。与此同时,随着环地中海区域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天然气资源,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会遏制油价的非理性上涨。

关键词二:竞争升温 

2019年12月,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整合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旗下的管道资产和员工,并将引入社会资本用于扩建管网。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继2019年挂牌成立之后,2020年国家管网公司应该会有更多具体的动作,可能到2020年底,国家管网公司就会实质性地开始运营。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般而言,原来油气生产方是拥有油气管道的,在市场的竞争中处在相对有利的地位,对特定的市场有一定的垄断权。这一次把管道独立出去,上游的准入逐步放开,上游的主体就会增加,下游有更多的选择权,这样上游就需要为下游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优质的产品,有利于提高整个市场化配置的程度。”

事实上,不仅“三桶油”的在特定市场的垄断权开始动摇,下游市场的竞争者也会增加。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2020年1月,随着《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措施实施,油气行业将逐渐面临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等全方位的外资企业竞争,以及内部民营企业的竞争。

2019年10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表态称,未来几年,将投资500多亿元,在成都周边收购、租赁、新建100座以上的加油加气站。此外,英国石油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国兴建1000座加油站,荷兰壳牌也打算在中国增加1200座加油站。

关键词三:清洁成势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河北、陕西、浙江和安徽等14省市(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业已出炉。相关省市(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的同时,也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多省市(区)在报告中提到了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

以北京为例,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东区重点布局能源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继续推进农村地区散煤清洁能源替代,进一步提高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除了地方政府,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在2020年进一步推广和消纳清洁能源。在2019年12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表示,2020年,国家能源局将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2021年实现陆上风电全面平价;同时,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推动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好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区的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同时,不能不切实际提高门槛,不能因噎废食影响新能源发展。

不仅是政府层面,不少企业也将在2020年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布局。1月1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全年投资规模1045亿元;2020年末电力装机1.7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低于54%。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我国《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根据计划,2020 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 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 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 95%,弃光率低于 5%。全国水能利用率 95%以上。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 

就油价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中石化和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均未回复。

记者手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主力仍是油气。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必须重视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练好内功和加强在世界能源体系中的治理能力,将是我国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另外,加强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推广和使用也是极为必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濮振宇(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