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无人技车上路送餐 朝阳区发起民生保障行动

出处:商经 作者: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20-03-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无人技术的日渐成熟,促使了各大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展“无接触式配送”。3月2日,饿了么平台、新石器无人车、餐饮品牌好麦道等企业利用无人车技术助力外卖配送,每日为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的一线防疫人员送午餐。据悉,朝阳区发起“团结守望,数暖民生”主题公益活动,不仅为一线社区防疫人员送去爱心餐,还在疫情期间保障了居民外卖需求安全。

WechatIMG3547

刘卓澜/摄

无人车能减少人与人接触的同时,还要达到外卖配送的保障要求。在每次配送中时,新石器无人车会做消毒工作,再在车内放餐。同时,参与配送的饿了么平台推出“安心送”,从取货到配送,用全员测温、佩戴口罩、餐箱餐车消毒、加强洗手等多项举措,保障用户的日常外卖点单安全。

无人车送餐

刘卓澜/摄

此外,为保障社区居民取餐安全,饿了么等在线平台开通“安心专区”,在线下社区适合的位置设立“便民自提点”、“取餐点”。每次外卖到达后,外卖小哥将外卖放置在此处,接着电话联系居民自行前往取餐,避免居民与骑手的接触,从而实现“无接触式配送”。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朝阳区商业联合会在朝阳区商务局及各单位的支持下共同发起“团结守望,数暖民生”主题公益活动。自2月10日起,已向朝阳区劲松、南磨坊、高碑店、酒仙桥等街乡一线防疫人员,提供近千份免费爱心午餐,建立便民自提点几十个。

毋庸置疑,无人技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出巨大潜能。此前,新石器无人车实现了从饭店到医院隔离点的远程遥控无人驾驶送餐。据了解,该类无人车每次送餐达50份,每日可为大约100名一线人员提供服务。无人送餐车的使用,减少了疫情期间人与人的接触,也减小了疫情传播风险。此外,新石器无人智能防疫车也曾抵达湖北武汉高校集中隔离点,经过调试后,这批无人智能防疫车在武汉商学院和江汉大学进行消杀作业。同时,疫情期间,京东物流从北京调动了无人车驰援武汉,以配送救援物资与医疗物资为主,到目前也会配送生活用品,配送范围不再局限于医院,还涵盖了附近的居民楼。

不论是在疫区运送物资,还是为社区一线人员或日常百姓提供服务,物流科技正在发挥巨大作用。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技术的到来,无人科技将更进一步普及。随着末端配送的人力成本快速上涨,5G无人技术可以自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以解决用户便利度和配送成本之间的矛盾,甚至解决包裹“被放入”快递柜等情况。同时,此次疫情也刺激多行业转型,无人技术的投入可以降低人工成本,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应对很多突发情况及困境,这也应当成为许多零售企业考虑发展和改善的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