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疫情期间更应严惩上市公司蹭热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2-28

2月26日晚间,鹏鹞环保、正业科技、田中精机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原因均与上述公司通过互动易、公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消息、蹭“疫情防控”热点有关。本栏认为,特殊时期,监管在做好上市公司服务的同时,同样要严惩上市公司蹭热点的行为。

以正业科技为例,2月10日,投资者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向正业科技提问,“请问贵公司公众号上宣称‘已经成功研发N95口罩自动生产线’是否属实?目前是否量产?有无接到下游口罩厂商的订单?”正业科技于2月11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并表示基于自身自动化技术的沉淀,公司开发了N95和平面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根据目前进度安排,预计本月中下旬做出2台设备,逐步形成批量生产。

2月13日,正业科技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称,公司从2月10日开始正式接单,根据目前进度安排及在手订单情况,该产品目前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深交所认为正业科技回复投资者咨询时未完整、准确地介绍和反映上述业务的实际情况,因此对其出具监管函。

实际上,上市公司投资防疫项目,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然而,个别上市公司投资防疫项目的初衷却不单纯,之所以蹭热点,不外乎是想短期内刺激股价大幅上涨。这一动机背后,有的可能是为了配合股东减持。

这一蹭热点的过程,是谁动了谁的奶酪?我们首先要区分一下哪些公司算是蹭热点,哪些公司是真的投资。

对于一般投资者,有些公司蹭热点技巧较高,投资者对两者的界限无法清楚分辨。本栏建议,可以通过其是否具备投资优势来加以判断。例如一家公司本身是研究生物制药的企业,现在要研究病毒疫苗,这种情况下,不应视为蹭热点。而如果是一家生产化肥的企业,说要研发特效药,从行业跨度上,这事情值得研究。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之前大量汽车制造企业开始做口罩,很多投资者乍一看觉得跟原有产业完全不搭边。但是仔细研究制造流程,发现汽车企业做口罩确实有优势,这就需要投资者多对行业进行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一旦发现所谓“热点”公司不具备价值,那么公司投资的相关项目不仅可能没赚到钱,甚至可能出现投资亏损。二级市场上,大资金撤退之后,中小投资者也面临被套风险。

本栏认为,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的行为本就应当加以严管。而疫情期间纯粹的蹭“疫情防控”热点,不但损伤中小投资者利益,甚至可能会干扰到监管部门对于相关产业产品储备、研发的战略判断,因此疫情期间更应严惩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