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百密不可一疏,白璧岂能微瑕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2-28

距离疫情全面暴发已经过去一个月,在国家的强力干预和统筹指挥下,形势出现好转,新增病例大幅下降,各地也纷纷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在2月27日的广东新闻通气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在北京,22日-25日仅增加1个确诊病例,乐观情绪上扬,道路开始堵了,超市也拥挤了,公园人也多了,这让政府非常着急,连续预警这种风险,并且火线出台政策矫正,引导市民预期,还未到松口气的阶段。

事实证明,这不是杞人忧天。好转不代表拐点,小胜还未积为完胜。2月26日,北京一下子又新增了10名确诊病例,为一起单位输入型聚集性疫情。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在京某事业单位确诊11名病例,首发病例在该用工单位从事保洁服务,一直带病上班,导致同单位外购服务的物业管理公司10名员工感染。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表示,从疫情防控工作角度来说,这是一起在京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教训深刻,值得反思。

正如北京日报锐评所言,从新近披露的病例情况看,无论是对单位物业保洁等服务人员健康状况关注不够,还是对员工及其家属离京返京、隔离情况掌握不实,抑或是对单位宿舍住宿聚集性风险估计不足,都构成了疫情防控的巨大风险点。

麻痹大意,不仅体现在在京某事业单位身上,也体现在湖北武汉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进京这个事上。封城之下,一路绿灯,舆论大哗。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工作重点围绕黄某某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

两件事情,爆发在北京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在京单位和全体市民是一个警醒。这个时期,最容易出现松懈,疲劳厌战和急于恢复正常生活的情绪抬头,一旦自恃托大和心存侥幸,很容易让辛苦和牺牲换来的大好防控局面,付之东流。

最新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毫不懈怠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严防盲区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北京地位特殊,在疫情防控上必须做到完全的胜利。复工复产的前提,必须是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必须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没有特殊的人和单位,只有一视同仁的责任。这个时候,不要总是问政府部门为你做了什么,也要反求诸己,自己为疫情防控做了什么。

病毒汹汹,甚为狡猾。首都北京,百密不可一疏,白璧不能微瑕。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