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远望谷回购条件并不充分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2-25

前次回购期满不久即推出新的回购方案的远望谷(002161)2月24日晚间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本栏目梳理了一下远望谷的回购,发现三个值得商榷的地方:一是该公司刚刚在2月18日公告前次回购方案只回购了一小部分,累计回购资金约1000万元,只占回购承诺下限的一成。

对此,远望谷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公司股价已经超过了回购价格上限8.68元,所以没能完成回购。

仅仅一周,本次新的回购计划中,回购价格上限定为15元,回购规模在5000万元到1亿元,这似乎不太合常理。

如果远望谷真的是想筹集一些股份用来股权激励或者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增发新股,或者直接给被激励者认股期权,考虑到远望谷的最新每股净资产只有2.8元,那么增发新股也好,派发认股期权也罢,其成本都会低于现在的市价,而且公司还不用掏一分钱,何乐而不为?

但远望谷宁可花真金白银去二级市场直接高价买股,也不新增股本,这就产生了第二个问题,是不是远望谷有大量的闲置资金没处花呢?

从最新财务数据看,远望谷的账面货币资金只有1.89亿元,而流动负债则高达4.44亿元,虽然还有4.7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但同时也有1亿元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所以从财务数据看,远望谷的货币资金并不宽裕。

但从实际情况看,远望谷的股价确实在回购的过程中不断走高。

这一点,深交所应该也关注到了,在下发的关注函中, 

要求远望谷说明在前次回购方案未完成的情况下再次实施新一轮回购方案的原因;同时,结合前次回购方案的完成情况,补充说明公司在制定新一轮回购方案时的决策是否足够审慎,回购价格等相关条件的设置是否合理;公司及提议人是否存在利用回购方案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在2019年9月20日,远望谷就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思维列控36万股,如果按照当日收盘价64.26元计算,远望谷获得资金2300余万元,这使得公司净利润在2019年3季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这些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公司持有的思维列控股权会计科目转变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从而出现的投资收益,这实际上只是一个会计记账方法的改变,并不是远望谷的业务短期内出现了什么爆发式增长。

目前,远望谷持有8.3693%的思维列控股权,远望谷是否还会通过减持思维列来获得资金补充我们不得而知,通过减持其它公司股票来回购自家公司股票也不是不可以,但一个企业的成长,应当把精力放在如何增强主营业务上,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呵护股价的方法也有很多,但不能把财技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更不能靠不断的回购股份支撑股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