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顺丰去年营收超千亿 1月业务量增四成

出处:商经 作者: 陈韵哲 网编:王巍 2020-02-25

2月24日晚间,顺丰控股同时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和2020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在2019年以1121.93亿元突破千亿营收,尽管受到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顺丰在2020年1月依然保持稳定增速,实现营收(含供应链业务)116.28亿元,同比增长14.4%;业务量达到5.66亿票,同比增加40.45%。

“春节月”不降反增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疫情中“保民生”的快递行业数据也格外引人注目。面对突发的疫情事件,顺丰在“春节月”单月实现业务量同比增超四成,营收连续3个月保持在百亿元以上,业务量连续保持上升。

2月7日,国家邮政总局发布快递发展指数报告,1月快递行业整体业务量下降11%,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6%,而在此背景下,顺丰1月单月业务量则达到5.66亿票,同比增加40.45%;速运业务单月营收达到111.5亿元,同比增10.64%;在春节成本支出增大、资源倾斜支援疫区、新业务发展等多因素影响下,顺丰1月单票收入19.7元,同比下降21.23%,环比上升2.07%。

从2019年5月顺丰推出特惠专配产品之后,顺丰的单月业务件量就持续攀升,2019年11月-2020年1月,单月业务件量均达到5亿票以上,作为首家提出春节不放假的快递公司、春运期间的主力快递企业之一,如果按照国家邮政局预计1月快递业务量40亿件计算,顺丰控股1月业务量约占到全行业的14.15%。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月”,是对快递企业管理体系、资源布局和产品服务的全面考量,更是企业价值观的对外输出。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中午,顺丰航空直飞武汉航班量累计执行航班117个,运输防疫物资3038吨。同时,顺丰全网合计运输至湖北的包裹已达7560万件,为前线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送提供物流保障。

直营体系的优势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直营体系+航空资源使其在疫情暴发时期显示实力,直营模式下,高控制力和执行力为顺丰赢得了强有力的品牌优势;“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为顺丰开拓新业务提供有效保障。

有媒体表示,针对顺丰合作的电商大客户,如唯品会,顺丰的保障服务是全方位的:包括春节收转运派售后全生命周期保障,为客户春节不打烊、无理由退货,封路期间免费升舱为时效保驾护航等。

知名自媒体人赵继成表示,对华大基因、比亚迪、太极集团这样的大客户来说,如果找物流服务商,最省心的办法肯定是什么都能干,不用快递找一家,公路找一家,空运找一家,冷链找一家,送货上门再找一家,这样沟通成本高、环节多、费用高,而且追溯责任很麻烦。

对末端的高度管控能力、多元业务线布局能力、资源保障能力,使得直营快递企业在特殊时期有了更强韧的运营弹性。2020年1月26日,国家邮政局建议春节期间优先选用邮政、顺丰、京东。有媒体统计显示,京东+顺丰在春节期间业务量或将达到70%,加上邮政的业务,今年春节顺丰+京东+邮政大概率仍将占到90%左右,其中顺丰最多占到了40%。

新产品推动高速发展

业绩快报还显示,2019年度,顺丰控股营业总收入达到1121.93亿元,同比增长23.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加27.24%;每股收益达到1.32元,同比增加28.16%;总资产925.35亿元,同比增长28.94%。

顺丰表示,在2019年快运和供应链等新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公司策略性地规划了新产品和服务,带动了传统业务板块以较高的增速发展。

重视科研力量的顺丰,在2019年加大对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成本管控,带来了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2019年,顺丰控股扣非后净利润达到42.08亿元,同比增长20.78%。

近期,顺丰子公司完成了7亿元美元债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的发行。相对于2018年发行的美元债,顺丰本次发行的7亿元美元债票面利率相对更低,只有2.875%,但是从发行情况来看,顺丰的美元债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一致看好,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分别给予了顺丰A3、A-、A-的高等级评级。更有消息表示,顺丰7亿元美元债获得了国际投资者9倍的超额认购。顺丰未来发展的资金弹药充足。

穆迪认为,顺丰稳定的核心快递业务和特重货物、冷链等新业务的强劲增长,将有助于稳定顺丰控股的利润率,支撑其现金流。穆迪预计公司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通过平衡使用多种融资渠道,继续优化资本投资回报率,为即将进行的投资提供资金。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