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转战线上 潘家园想当网红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马嘉会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20-02-25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假期,众多线下古玩文玩市场集体“停摆”,一直维持着365天不打烊传统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也在1月28日选择了闭市。但潘家园并未就此停业,而是将2020年春节交易会搬到线上——开展了直播展售、线上拍卖等多方式营业。其中,单场知识类直播的播放量就近10万。对于潘家园市场来说,开拓线上业务不仅有可能使潘家园成为线下网红打卡地,也能带动线上销售的流量。在2月24日线下复市的潘家园市场,未来还将持续谋新线上“闹市”。

在线“掌眼”

2月以来,潘家园市场在旗下社交媒体账号“潘家匠”开展了3场科普类直播,以文玩主线穿插,直播畅聊鸣虫过冬的讲究和门道、线上鉴宝,并分享真实案例与故事、由主播在线解读书籍《一眼辨真伪》的珠宝玉石辨别知识。

其中,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担纲主播的直播间气氛热烈。虽然并非在黄金时间段开播,但最高同时在线数千人,截至目前视频已达近10万的播放量。

某网友上传了一张玉石把件的照片请师俊超“掌眼”,称是自己花15万元购得。师俊超为了替网友解惑,在线“算账”,分享了一次通常行内并不说破的文玩估价经验:“和田玉主要讲究‘半工半料’,即一半是料的价值,一半是工艺价值。网友展示的是一块俄料把件,成品有100g,按照50%以上的损耗估计,毛料可能250g左右,按照中上等俄料标准,价格大致在2万元。按照料2万,工2万的评估,那4万元以内买的话不算冤枉。”

除了资深鉴定专家身份外,师俊超还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文玩博主。其早在2017年末就曾以视频、直播等线上形式进行文玩知识普及。对于非常时期随着线下市场关闭而兴起的线上文玩生意,师俊超表示:“和头两年相比,眼下的市场还是理性很多。建议新手‘小白’多学习,货比三家再下手。”

不打烊的生意

在线奉上文玩知识类“避险指南”,将业内“行话”普及给公众之外,闭市中的潘家园也正不断活化线上交易。

据介绍,2月10日起,“潘家匠”一直播平台每日都有直播展示销售。此外,线上货品细分为多种,有“潘家园督造”“潘家园造办”等自主品牌背书的文玩,也有潘家园商户的老货,属于与商户一起做联营的直播。

另外,京东潘家园线上古玩城通过对潘家园旧货市场线下优质商户的整合,将平时在店铺陈列的商品展示到线上拍卖平台。作为登陆京东拍卖的潘家园商户之一,铭帅玉器店主刘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拍卖平台的销量比以往有所增加,千元左右的女性饰品最受欢迎”。刘丛表示目前线上交易对于商户来说属于消化库存:“新品生产暂停,交通也多方面受限,货源受到影响。现在谁的库存大,谁就可能卖得较多。”

据刘丛介绍,节前计划为潘家园市场春节交易会备的许多货物,现在转战线上,库存充裕,赶上了线上的好时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潘家园市场每日都有专人值班,协助商户取货送货,跟踪服务线上交易等需求。

借力潘家园市场的线上铺垫,不少像刘丛一样的商户都表示未来不止步于网店网拍,也想尝试一些没有做过的直播等内容。

谈及前景与难点,刘丛表示:“许多个体经营的商户,精力有限,房租、人力、设备费用都是压力。”

平台谋新

复市后,潘家园商户也将迎来特殊时期房租的减免优惠。据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王丽梅介绍,已为近6000家商户申报了朝阳区第一批中小企业优惠减免措施,“免2月摊位租金,3月、4月减半”。

其实,对于市场、专家以及商户来说,“不论是否受疫情影响,不论经营者是否愿意尝试,线上业务都是大势所趋”。师俊超与刘丛不约而同地谈道。

有业界专家指出,如今各大平台艺术品直播数不胜数,但对品质严格把关的平台和直播间却屈指可数,知名的古玩市场具有良好的品牌信誉、庞大的消费基数、特色品类的商户资源、专业的主播讲解,这些都是老牌古玩市场在直播展示方面的优势。

对于2020年潘家园在线上市场的业务,师俊超表示:“直播或者视频的模式已经并不新鲜,或者说相当成熟了。眼下,潘家园还会拓展与更多、更好的平台合作。”基于平台对平台的线上玩法, 师俊超表示,未来潘家园期望打造“直播基地”,做相关的联盟及更大的直播群。

线上产品与主播人选也是业界关注的问题。据师俊超介绍:“为了保障视频、直播内容的严谨,不会随意请兼职主播带货。”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