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甩中央冷藏股权 獐子岛继续“瘦身”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2-24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频频上演的“扇贝门”事件,重创了獐子岛(002069)的业绩。背负经营压力的獐子岛,2019年以来开启了“瘦身”计划。为了自救,2月24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冷藏”)75%股权。

公告显示,獐子岛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冷公司”)就转让中央冷藏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交易价格后续以聘请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中央冷藏股权评估报告结果为定价依据,最终交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据了解,中央冷藏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为19680万元,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含报关、报验、报检);仓储(不含危险货物仓储);国际贸易、转口贸易;冷藏食品研发;咨询服务;水产品、鲜冻畜产品、农副产品销售;水产品加工,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系中央冷藏的法定代表人。数据显示,中央冷藏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539.89万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432.88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央冷藏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631.11万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为-444.61万元。

股权关系显示,中央冷藏是獐子岛的控股子公司,獐子岛目前持有中央冷藏88.75%股权,中央鱼类株式会社持有中央冷藏5.625%股权,株式会社 HOHSUI持有中央冷藏5.625%股权。

接盘方普冷公司成立于2019年,普冷国际有限公司持有普冷公司100%股权。普冷公司经营范围为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水路货运代理除外)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普冷公司总资产为3400万元,净资产为2734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1100万元,净利润-1366万元。

谈及此次交易的目的和影响,獐子岛称,本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当期运营有所改善。

而进行“瘦身”的背后,獐子岛深陷业绩困局。1月23日,獐子岛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5亿-4.5亿元,而2018年该公司盈利3210.92万元。

对于预亏的原因,獐子岛表示,受可收获虾夷扇贝资源总量和市场竞品价格影响,养殖产品销售收益减少;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因资金资源不足,贸易及加工业务运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受上述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在公告中称,此次签署的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为协议双方的意向性框架约定,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具体事宜以后续经双方内部审批通过后的具体股权转让协议中的约定为准,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獐子岛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