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富时罗素扩容A股因子至25% 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0-02-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如期对A股进行了扩容,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新纳入88股,以上变动将于3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由此,富时罗素对于A股的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已全部完成。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旗舰指数2020年2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本次新纳入88只中国A股,并对53只已入选的个股依据最新市值变动重新分类,1只个股被剔除出微盘股。

据国金证券测算,仅考虑给A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预计本次扩容将带来40亿美元(约280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的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具体来看新纳入的88股,包括西安银行、闻泰科技、雅戈尔、中国船舶、中国广核、万达电影、上海莱士、中信特钢等10只大盘股;市北高新、华创阳安、首创股份、拉卡拉、圣邦股份、登海种业、联创电子等7只中盘股;三棵树、艾德生物、久远银海、开润股份、二六三、北汽蓝谷、苏州高新等67只小盘股;亚翔集成、苏州龙杰、荣晟环保、浙江世宝等4只微盘股。

另外,有张江高科、东方电气、通化东宝、安信信托、兆易创新、环旭电子、信维通信等53股根据最新市值变动进行了重新分类。剔除方面,仅永艺股份一股被剔除出微盘股。

据了解,在2019年富时罗素官方信息显示,纳A方案共分三步走,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进度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在2019年6月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如今,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并将在3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A计划已全部完成。

在2019年11月另一大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结束了对A股“三步走”的扩容,随着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A计划的完成,两大国际指数巨头的首阶段纳A进程将全部宣告结束。

对于后续的扩容计划,富时罗素方面曾对外表示,等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MSCI则在其官网上称,在考虑进一步纳入A股之前需要解决四大问题,包括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较短的股票资金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账户机制。

作为外资买入A股的主要通道,Wind显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2月份净流入额达409.2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额为242.4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额为166.82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达793.16亿元,沪股通净流入额为354.9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额为438.25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3000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