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打赢疫情阻击战 北京光彩在行动

出处: 作者: 网编:郑雨寒 2020-02-21

2020年春节是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的欢乐祥和,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将防控斗争进行到底。在首都北京,也有这样一个“光彩”群体在为抗击疫情而不懈努力着,用行动诠释使命与初心。

 

高效组织 为爱发声

大年初一,张杰庭按照早前计划好的出国安排,已经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在候机楼,他接到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赵玉金打来的电话,作为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庭即刻放弃原本的出国安排、留在国内开始谋划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经北京市工商联领导牵头组织,高效会商,迅速决策,1月25日,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下发《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倡导北京市各商协会、民营企业从实际出发,守护好企业和员工自身安全,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众志成城齐心打赢防控硬仗;同日,由锡华实业投资集团、中欣安泰投资有限公司、戎威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提议,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面向全体理事单位发出《关于参与抗击疫情捐款的倡议书》,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弘扬光彩精神,筹集爱心资金,以实际行动支持疫区渡过难关。

 

迅速行动 汇爱成海

倡议发出后,响应者众。

1月26日,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率先向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持重点疫区抗击疫情。随后,北京市众多民营企业、商会协会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

截至2020年2月1811时,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在此次捐赠中,已累计收到56家爱心企业(家)及组织捐赠的资金2453.28万元,防护口罩13800只。

正如一位捐赠者代表所说,“看着疫情迅速蔓延,尽管不能去武汉疫区,但我们同样心系前线,力所能及地捐赠款物,希望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也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这些捐赠单位的背后都是一帮充满热血的爱国企业家,因为同样热心公益走到了一起,面对疫情,他们在微信群里发起捐赠接龙、在所在单位发出募捐倡议,一点一滴汇聚爱心善款,希望共同为疫区做点事。

 

驰援一线 爱心速递

在倡议书发出的同时,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及时成立“光彩助力防疫控疫公益项目”管理委员会,精心管好用好每一位捐赠人的爱心资金。

湖北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中心,黄冈市紧邻省会武汉,自疫情出现以来,从湖北各市新增病例以及累计病例数看,黄冈市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但黄冈市及其所辖困难县市受社会关注度显著低于武汉。同样地,十堰市、黄石市、赤壁市在抗疫过程中,也面临很大的压力与挑战。考虑湖北疫区相关市县的实际情况,项目管理委员会决定网上实施审批流程,迅速捐资重点支持湖北疫情防控。2月2日,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首批分别向黄冈市捐赠200万元,向麻城市捐赠200万元,向黄冈市罗田县捐赠600万元;2月4日,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向十堰市捐赠100万元; 2月10日,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分别向黄石市捐赠30万元,向赤壁市捐赠20万元,定向用于当地购买医疗防护设备和药品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支出。

随着疫情的逐步爆发,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手术衣等紧缺防护物资开始变得无比稀缺而珍贵,因此寻找可靠的物资供应渠道,将紧缺物资送达一线,也是项目管理委员会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前期精心比选、寻找采购渠道,2月5日、2月7日,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先后两批采购到货50000只防护口罩,第一时间全部捐赠给市里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有针对性的支持北京市疫情防控。

 同时,项目管理委员会还从北京市相关街道、社区、乡村、基层派出所、消防队等一线防控实际需求出发,本着解决突出困难、救急救难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将防护口罩捐赠到基层执行机构,解决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1月31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率先捐赠医用外科口罩,并通过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火速送达北京防疫一线;至2月17日,基金会累计向北京市疫情防控一线捐出各类防护口罩9600只。

 

以爱之名 光彩绽放

1月24日除夕当天开始谋划,1月25日大年初一发出倡议以来,在北京市工商联的领导下,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团队以及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工作团队为此项目不分昼夜,一直忙碌至今。

信息化手段的提升,在方便工作、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将为光彩事业奋战的小伙伴们时时刻刻维系在了网络的各个终端。基金会为此次“光彩助力防疫控疫公益项目”建立了20多个微信工作群。

一面是持续推出的疫情防控措施,一面是炙热滚烫的爱心资金涌入,光彩工作团队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殊时期,全体工作团队没有因为居家办公而有所懈怠,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工作。通过在线办公,三人项目组迅速搭建起接听捐赠电话、收录捐赠信息、确认捐赠款物、出具捐赠证书、沟通捐赠意向的全过程工作流,并高效运转,策划实施捐赠项目,汇总上报捐赠数据;三人财务(法务)组,冒着疫情风险,赶赴办公室办理资金捐出支付,实时线上办公,核实捐入数据、落实捐出支付,审核审查捐赠协议文本;两人宣传组,精心设计制作捐赠证书,及时回应捐赠者关切,披露捐赠信息,以诚相待每一位捐赠者的善意和善心。

  “新的一天开始了,同志们加油!”大家在不同的“微信工作群”里忙碌着,相互鼓劲,互帮互助,不负光彩之名,努力让每一笔善款由爱而起、因爱而至,送达一个个最需要它的地方。

疫情还在继续,爱心也在延续;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北京“光彩事业”将与疫区人民守望相助,勠力同心,继续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抗击疫情捐赠情况统计表

(截至2月18日11时,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捐赠单位及个人

1

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

北京格林威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

 北京中欣养老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4

爱帮光彩公益项目-参与单位

5

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北京蓝城兄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7

北京叶氏集团有限公司

8

安明供应链有限公司

9

北京新翔科技有限公司

10

北京海文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11

时空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2

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13

北京旗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党支部

14

北京白菊电器有限公司

15

北京油联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员工

16

北京易事达投资有限公司

17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千方集团)

18

北京市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

19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20

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21

顺玮阁珠宝(北京)有限公司

22

北京丽贝亚集团

23

王建辉

24

北京爱侬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5

刘伟

26

北京中航科电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7

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8

北京车娃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9

爱帮光彩公益项目-爱心企业家

30

昌平建筑协会会员单位

31

恒祥基业投资有限公司

32

翰德林(北京)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3

北京广慈中医药研究院广济中医医院

34

北京市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促进会

35

中行望京支行党支部

36

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员单位捐赠

37

仟亿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8

北京市昌平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

39

北京中宣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40

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41

北京创客家园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42

北京市汽车物流商会会员单位

43

北京赛斯特服装有限公司

44

北京首科创融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45

北京二手车商会会员单位

46

北京地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7

北京浩森博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48

天九共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9

北京金万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50

北京天文弘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51

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2

北京荟元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53

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54

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

55

北京金属材料流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56

北京联东世纪房地产租赁有限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