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500元口罩背后的市场经济公开课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2-21

北京华联生活超市卖的口罩被群众举报了,因为500元一盒,每个10元。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经调查核实,未发现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不予立案,还华联清白。

华联自己解释道,口罩为荷兰空运到北京,进货价为485元,加上国际运费、国际保险费、国内港杂费、通关代理费、门店运作等成本,售价实际低于成本销售。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有时候也是血亮的,为了抢口罩杀红了眼,举报上瘾。其实,略一思考就知道,华联作为国企,肯定是讲大局的,断不会在这个时候唱反调。

非常时期,共克时艰。过去一个月,我们看到,国内的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绝大多数都积极增加供应,维护价格稳定,不赚钱甚至赔本赚吆喝,这拜我们市场经济体制的文化基因所赐,是我们的制度比较优势。

但市场自有其逻辑,供求关系是根本规律。一方面,这只能是非常时期,同时也不能对企业过分苛责。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成本是硬约束,人工成本、租金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等在此时并没有降下来,相反还会上升。不加价卖已然是市场良心,再让赔本卖就是道德绑架了。

另一方面,市场是开放的,全球市场并不讲“政治正确”。需求的激增,使得口罩供不应求,坐地起价。于是,境外采购成本也水涨船高。当下市场供应的口罩,相当部分来自于此,因此,如果消费者还想着低价口罩,就有点一厢情愿了。

市场经济是跷跷板,不可能同时实现多个目标,而且后者往往还是彼此冲突的。低价和供给就是如此:想要低价,那供给就没法大量增加,就得接受管制和配额的低效率;想要供给,那就得容忍价格的大幅波动。事实上,价格上涨当然有囤积居奇的消极一面,但与此同时,它也能刺激生产,抑制消费者不必要的恐慌购买。

人民群众需要理解并接受这一点。政府不是万能的,价格也是管制不住的。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是要上涨的,不要动辄就举报,这样会产生寒蝉效应,让商家不敢卖了,最后还是消费者为后果买单。

供求是市场长期平衡的关键,价格是信号,反映的是供求之间的实力对比。不过,在疫情期间,在短期内,需求弹性无限大,生产弹性则没办法跟上。也就是说,价格虽然是信号,但市场是失灵的,口罩价格哪怕涨到天上,产能和供应也无法满足。

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和市场互相配合。疫情汹汹,医护人员和基层一线服务人员的口罩就必须采取非货币化的分配方式,市场能够等人,但生命不等人。政府采取集中调度,优先供应,谁也不会有异议。而对于一般群众而言,“上战场却没有枪”的这种急迫性相对很低,货币分配便是有效的。便宜就会囤积,贵就变得理性,愿意付高价的,是真正需要的。这句话总是有几分道理的。

从来,市场经济都是奢侈品,是不讨喜的,是缺人情味的。但我们需要市场经济来发展生产力,来解放生产力,就不能不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就不能不对市场行为保持一份理解和忍耐。这就是当下口罩经济学带给我们的市场经济公开课。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