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7”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王巍 2020-02-2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失守”7元关口。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2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012,较上一交易日调降186点。此前,2月1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于中间价跌破“7”关口。2月1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7.00800开盘,盘初震荡走低,最低贬至7.01360,随后回调收复7.01关口,截至3时10分报7.00200。

未标题-7 拷贝

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7.00760开盘,在经历了小幅回升后,在上午9-10时迅速下调,最低贬至7.01685,随后震荡回调,收复7.01关口,并继续调升,截至3时10分报7.00705。

人民币汇率破“7”有哪些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指出,这反映了在疫情影响下,市场对人民币价值重估的看法。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企业延迟开工,导致一季度经济预期调整,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贬值也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针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出现流转困难的情况,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有短期的技术性相对放松,市场货币供给量增大,也影响了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月19日央行官网消息,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同时表示,随着央行逆回购不断到期,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月3日开市至今,央行对市场资金面呵护有加,已投放流动性达3万亿元左右,同时,央行相继下调逆回购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打开空间。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降成本目标下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犹存。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称,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有效地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市场预期,随着疫情的结束,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会出现快速反弹回升,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增加,大概率围绕7上下波动,不会有大幅贬值和大幅升值。

“从这次疫情影响看,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总体格局,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的平稳有序。” 在2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

“破7是事件冲击,并不是一个长期结构性的贬值趋势。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稳定将是主要特点,对投资者而言,不宜盲目杀空。”王红英如是说。

展望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他还指出,我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境外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较强烈,跨境资本流入规模增加,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升值。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仍将是多空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