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小微企业6月前免征养老失业工伤费用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王晨婷 刘瀚琳 网编:段跃 2020-02-19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企业社保费,并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根据此前智库调查,减免社保费是此次疫情中企业最主要的诉求之一。多名企业界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项减负“大礼包”对于缓解企业现金流有直接作用。在业内专家看来,此举也将进一步支持复工复产、稳定就业。

微信截图_20200219012455

免征三险稳就业

会议强调,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实施上述政策,考虑了社保基金结余等情况,可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这是一项稳定用工的措施。受疫情影响,从武汉封城到现在接近一个月了,一个企业在一个月内不营业,尤其对于中介、实体商店、旅游行业等来说,在春节这段时间大概会占到全年收入的1/3,对于企业的流动性打击是非常大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企业在春节就发给员工一笔钱,春节期间又回不来钱,如果还需要缴社保的话,就是给企业的流动性压上了第三份重量。

曹和平分析称,面对这三方压力,企业最有可能就是辞掉员工。但现在这个措施出来,企业要缴纳的三项费用直接免除了。因此这是一项很重要的稳定用工制度。从好处来说,首先是保护企业了,也保护了员工,同时也减少了失业带来的社会问题。之后各省或者部门都应该参照这个标准,为企业减负,稳定就业。

可占公司当月用工成本三成

“国常会的决定很接地气,说明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困难了解得很清楚,这也和企业家、研究机构从不同渠道发声分不开。”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中小企业免征2-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是最实惠的政策。因为目前多数企业的员工工资和社保是最大的固定成本,在不减少员工收入的情况下,只有减少社保费部分是直接的降成本。非常鼓舞人心。

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业模式创新调研组对1506家中小企业的调查,在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主要支出压力上,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占58.5%,说明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是多数中小企业成本支出的大头。而在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诉求上,49.93%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

减免三项费用、缓缴住房公积金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北京泛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牛斌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企业阶段及发展战略不同,用工成本占比会有所不同,以北京泛米科技来讲,公司用工成本与营收相比,大约在30%-40%之间;公司用工成本占毛利润的75%左右。以1万元工资为例,养老、失业、工伤三项费用每月可少缴纳2020元,公积金延迟可缓解1200元的压力。合计算下来是3220元。30人的公司,平均1万元的话,每月节省开支合计9.66万元,可占公司当月用工成本支出的25%-30%,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到企业。”

牛斌表示,出台这项政策,会比较大地缓解公司现金流的压力。公积金缓缴,也可以降低公司现有状况下的压力,然后疏通转化至下半年,让企业有一定的喘息。

天元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艳丽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我们这种传统模式企业来讲,用工成本占比在50%左右。其实对于单一企业来讲,减免这三项只是在此特殊时间减轻一点企业压力。但对全国企业总和来讲,数字是庞大的。也能体现出政府对企业的姿态,是有所动作的。减免下来的金额,可能对企业资金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但这时候有还是比没有强。”

作为上市公司的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其董事长薛向东也在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企业用工成本较高,社保费率仍待降低。“比如,1万元的单月人均收入,扣完社保费发放到个人手里还剩下七八千元,企业端需要为每人缴纳1.4万元。对于拥有8000名员工的轻资产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个人是否免征或需具体判断

按照《社会保险法》,社保由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纳。单位缴纳是五险,其中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是单位缴费,个人无需缴费,而养老、医疗、失业三项由单位和个人按比例缴纳。在企业免征后,个人所需缴纳社保是否也能有一定减免?

唐大杰认为,个人也应该是不用交的,后续可能会有更具体的文件出台。

曹和平补充表示,个人这部分可能会有所减免,不过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员工在复工之前,如果没有工作又有工资,如果把社保责任减免的话也不是很合理,还是看各个省具体判断,或者单位与员工具体衡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社保的连续缴纳期限往往与购房资格相关联。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才能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上述社保减免政策是否会对其购房资格审核等产生影响?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社保费的阶段性减免是政府决策、政府行为,因此,应当不会影响到普通职工连续缴纳社保的计算期限,减免期间也应当计算到购房资格的认定期限中,相信政府部门会有很好的政策对接。

此外,唐大杰表示,社会上呼吁减免住房公积金甚至要求废除公积金的呼声日强。住房公积金是个现金福利,与社保不同的是,它没有互济功能,解决公积金问题应该更容易些。

国常会还指出,个体工商户是重要就业主体,要抓紧研究出台支持政策。上海的六条企业纾困政策中有一条“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就是非常直接、实惠的政策,唐大杰建议国务院研究时参考。

此外,国常会也要求,抓紧出台科学分类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抓紧制定高校毕业生延期录用报到方案,加大网上招聘力度。抓紧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

对于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也要有所保障,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刘瀚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