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广药集团50万片磷酸氯喹将上市

出处:产经 作者:姚倩 网编:段跃 2020-02-19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广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药业”)于当天上午已经完成首批50万片磷酸氯喹片的生产,第二批约50万片正在生产。

2月17日晚,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光华药业收到广东省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磷酸氯喹片《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磷酸氯喹片经广东省药检所检验合格后,方可依据批件上市生产。据了解,该批件仅在疫情期间有效。

资料显示,磷酸氯喹片主要用于治疗对氯喹敏感的恶性疟、间日疟及三日疟,并可用于疟疾症状的抑制性预防,也可用于治疗肠外阿米巴病、结缔组织病、光敏感性疾病(如日晒红斑)等。

在2月18日广东省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磷酸氯喹算不算特效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回应称,磷酸氯喹还够不上特效药,但是它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药,面对新的东西,往往实践先于科研,摸着石头过河,已有比利时、美国的研究表明,磷酸氯喹对冠状病毒是有效的,真正用在人体是这次。

“磷酸氯喹是老药。短期使用来看,没有太大的副作用。相当一部分患者能够在15天内使得病毒转为阴性。”钟南山介绍称,磷酸氯喹的治疗效果和其他药物对比,发热症状、病毒消失,副作用不是很大,个别会出现腹泻,极个别会出现耳鸣,停药后就会停止。“目前正在开展相对比较大的临床观察,要进行用药和不用药比较。”钟南山说。

2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疗效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的研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一致认为磷酸氯喹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可控。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