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年审机构空缺 *ST步森等8股“收函”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2-1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撞上”了年报披露季,这让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目前仍未聘请审计机构的公司就更为市场所关注,2月18日,深交所向*ST步森(002569)下发了关注函,就公司尚未聘请审计机构一事进行追问。经统计,截至目前,市场上已有8股因审计机构未定一事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函件。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8股中,*ST凯瑞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月28日,至今已不足十天。

微信图片_20200218174702图片来自*ST步森公告

8股审计机构未定遭关注

由于审计机构尚未敲定,*ST步森2月18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2019年的审计工作。经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8股因审计机构未定一事遭到了交易所的关注。

据了解,*ST步森于1月2日披露了《关于聘任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司拟聘任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相关聘任程序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截至目前,*ST步森尚未发出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的通知,聘任审计机构的程序尚未完成。

对此,深交所要求*ST步森说明至今未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聘任审计机构事项的原因,聘任计划是否存在变动,以及后续审议程序的履行安排。另外,深交所还要求*ST步森结合公司资产规模、业务构成、关键审计事项、2018年亏损情况,说明公司是否与大华所就上述情况进行初步沟通,大华所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

在*ST步森之前,市场上已有*ST凯迪、神雾环保、暴风集团、*ST凯瑞、天夏智慧、*ST新亿、茂化实华等7股因审计机构空缺一事遭到了交易所的关注。

诸如,暴风集团就在2月10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表示,截至2020年2月9日,暴风集团仍未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也未聘请负责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是否在聘请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天夏智慧同样因未聘请审计机构,在2月5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神雾环保则在2月11日被要求说明尚未聘请2019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原因等问题。

2月1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选聘年报审计机构的倡议”,其中指出,如实披露审计机构信息和选聘程序,上市公司不宜聘请无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经验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年报审计机构,以免未能按期披露年报。

*ST凯瑞年报披露日将近

在上述尚未聘请审计机构的企业中,7股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是在4月份,而*ST凯瑞预约披露日为2月28日,至今已不足10天。

根据沪深两市披露的2019年年报预约时间表,*ST凯瑞将于2月28日披露年报,但在2月10日公司披露的“关于深交所关注函回复工作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尚未聘请年审会计师,后续公司将尽快聘任会计师。截至目前,*ST凯瑞尚未披露有关聘请审计机构的相关消息。

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机构从进场到出具审计报告至少也需要1个月的时间。这也意味着*ST凯瑞2019年年报披露恐将大概率延期。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凯瑞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据了解,*ST凯瑞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子公司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该子公司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出口带宽技术服务。目前*ST凯瑞面临的境况并不乐观,公司在2017、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511万元、-2.5亿元,也因此在2019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ST凯瑞2月3日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1000万元-3000万元。若按业绩预告来看,*ST凯瑞暂时消除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危机。但值得一提的是,*ST凯瑞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2018年度财务报告还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若*ST凯瑞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继续为负或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将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这也意味着*ST凯瑞目前仍存在暂停上市危机。

多数股问题缠身

纵观上述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而遭关注的公司,除了*ST凯瑞之外,*ST步森、*ST凯迪、神雾环保、暴风集团均问题缠身。

据了解,*ST步森在2017、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381万元、-1.93亿元,公司股票在2019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另外,*ST步森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在2014年-2018年已连续5年为负值。根据*ST步森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为2700万元-4000万元。若以业绩预告来看,*ST步森暂时摆脱了暂停上市危机。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步森在今年1月14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目前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与*ST步森相比,神雾环保存在较大的暂停上市风险。神雾环保表示,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按照《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

*ST凯迪目前则已经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13日起被暂停上市。由于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ST凯迪也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

与其它尚未聘请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不同,*ST凯迪遭到了续聘会计所的拒绝。大华所来函表明,限于时间安排及人员安排等原因,其无法承接*ST凯迪2019年报审计业务。目前,*ST凯迪正公开选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暴风集团,公司目前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现金流入已经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