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石头科技遭大额弃购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2-18

石头科技创科创板史上最大弃购遭到热议。大额弃购背后,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对石头科技的发行价有“恐高”心理,加之弃购的约1500万元将由中信证券全额包销,短期而言对投资者的市场情绪难免会有一定的影响。

科创板新股高股价发行投资者并不陌生,但是271.12元/股的发行价还是让一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近日,新股石头科技公布的上市发行结果公告显示,石头科技网上投资者共放弃认购5.56万股,合计1507.56万元,这一弃购总金额远超科创板其他新股。

在本栏看来,能够中签这5.56万股新股的投资者们绝大多数都不是忘记缴款,也不是没钱缴款,而是他们真的后悔了,不想买了。

相比之下,中签之后选择缴款认购的投资者还是大多数,他们与弃购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观点,这些投资者认为石头科技上市后会有一定的涨幅,弃购或许长期看是正确的,短期看主承销商和网下配售投资者可能会对股价提供支撑,因而虽然股价较高,但缴款认购仍然可能有一定的打新收益。

从同日发行的石头科技、百奥泰以及神工股份3只科创板新股的发行情况来看,石头科技的网上发行数量最少,为648万股;百奥泰的网上发行数量最大,为1734万股;神工股份为1522万股。而三者的中签率分别为0.0419%、0.0467%、0.0425%,相差并不大。虽然说这里面还存在着回拨机制、申购上限等不少影响因素,但从投资者的感觉看,石头科技发行量明显比其他两家少一半以上,但是中签率却几乎差不多,这说明申购的热度明显要逊色很多。

而且,5.56万股仅仅体现出中签后的弃购行为,其实还有两类投资者,一是申购了也后悔了,但是却没中签,从数学上讲,这类投资者的数量应该是弃购投资者的2500倍;二是从一开始就因为“恐高”而放弃了申购的投资者,这类投资者的数量不太好估计,如果单纯从中签率比较的估计看,大约应该占到有申购资格的投资者的一半以上。

所以本栏说,投资者的弃购行为看起来占到网上中签投资者的不足1%,但这并不代表只有1%的投资者“恐高”,其中还有中签投资者抱着“中都中了”的心理,认购了中签新股,在他们看来,中签新股上市首日至少应该还有机会获利卖出,但这种心理或许会对石头科技上市首日及短期股价走势构成压力。

本栏不评价石头科技本身是否物有所值,只是觉得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新股的高股价发行仍然具有抵触情绪。事实上,科创板新股就算真的有很好的前景,也没必要非得定那么高的发行价,如果实在觉得吃亏,大可以计划上市前拆细一下,把各种净资产、每股收益等都降一降,把总股本做大一些,这样也能消除投资者的“恐高”心理。

最后还有一点,石头科技现在已经成了投资者观察高股价发行科创板新股的一个渠道,如果上市后走势乐观,未来的高股价发行渠道可能还会继续,甚至有升温迹象,但如果石头科技套牢了一批投资者,那么将来的高股价发行恐怕就不会那么受投资者追捧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