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麻烦不断 美国“流感2.0”来袭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20-02-18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肺炎引发的担忧尚未消散,美国又开始迎接冬季的第二波流感。对美国而言,每年的流感季并不稀奇,但最近一段时间,“40年最致命流感之一”“超过1万人死亡”等触目惊心的数字多少让人疑惑,而新冠肺炎的症状又与流感相似,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国应对流感的困难程度。

近日,“美国之音”的报道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波乙型流感病毒引发的季节性流感病例,在去年12月底达到高峰,之后稳步下降。该机构称,由猪流感相关病毒引发的第二波甲型流感从上月底开始出现,并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上周因为流感导致的问诊量也出现了激增。

美联社的报道也提到,第二波流感将持续数周。连续两波流感带来的就是不幸数字的不断攀升,CDC数据显示,今冬流感季以来美国至少已有2600万人感染流感病毒,与流感相关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4万。事实上,上个月,关于美国流感的信息便已经引起外界的关注。

彼时,有报道称,全美范围已有1300万人感染,造成死亡人数高达6600人,堪称过去40年最致命流感之一。此外,全美50个州里,有48个州出现流感疫情,其中32个州流感活动水平维持高位,人口稠密的纽约、华盛顿和加州均在高危城市之列。

现在来看,情况不仅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叠加新冠病毒带来的恐慌,流感也多少让人有些后怕。美国流行病专家表示,变长的流感季来得不是时候,因为民众对新冠病毒表示担忧,这两种病毒导致的症状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很难区分。美国范德堡大学传染病学专家沙夫纳表示,如果新冠病毒开始在美国传播,在确认民众感染这种病毒还是流感病毒问题上,可能出现混乱。

据了解,为了缓解民众担忧,美国卫生官员宣布,将全国5个用于检测流感的公共实验室也用于检测新冠病毒。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例。但16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富奇表示,44位乘坐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出行的美国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过他们将在日本的医院接受治疗,不会随包机回到美国。

此外,16日,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宣布,从“威士特丹”号邮轮下船后入境马来西亚的一名83岁美国妇女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这名美国妇女及其丈夫在马来西亚医院被隔离。但鉴于“威士特丹”号首批乘客已全部离开马来西亚返回各国,有人担心,那些回国的乘客可能已经将病毒带到了三四个国家。

相比起来,流感似乎来得更加猛烈。本月13日,美国芝加哥卫生局官员在疫情防控通报会上表示,在美国感染流感的可能性要高过新冠病毒,同时呼吁民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一个需要补充的背景是,对美国而言,流感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美国每年的流感病例在900万-4500万之间,与流感相关的死亡人数在1.2万-6.1万之间。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关于美国流感的死亡人数可能也还有些“水分”。按照CDC的说法,与流感相关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4万,但1.4万的定语却有些值得琢磨的地方,据了解,与流感相关的死亡,指的是流感病毒感染可能成为死因的一部分,但未必是主要死因。

微信截图_20200218010033

也就是说,因为流感引发的其他并发症导致的死亡也会被算进与流感相关的死亡数据中。医疗专家赵衡表示,整体上来讲,大家对流感都不是特别在意,毕竟流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不止美国存在。相比起来,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型的疾病,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让大家产生恐慌。但流感大家都知道它的影响不会太大,所以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很过国家对流感都不是特别重视,而且流感有药物治疗,也有疫苗,但病毒年年变异,也涉及到疫苗年年打才有用。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