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管住野味,不只是管住嘴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2-18

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波及全国,而野味在其中扮演了致命的角色。此前,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野生动物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

来自野味的教训,新冠病毒不是第一个。SARS最早的病例大多有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史,最终果子狸被锁定为“元凶”。广东发布禁令,全面捕杀野生动物市场的果子狸,取缔野生动物交易,关闭野生动物市场。

物以稀为贵。长久以来,野味市场不间断的繁荣,一边依赖中国人对养生的特殊“偏好”,一边倚靠着永远供不应求的畸形市场。滋补让野味在一些食客们心中的地位无可取代,关于滋补又常常衍生出各式各样的传说,一些人随意听信所谓吃什么补什么,选择性地“宁可信其有”,助长了野味市场之于健康的虚假繁荣。

重金之下必有“勇夫”。餐桌另一头是铤而走险的偷猎者和商贩。这些人为满足食客或是猎奇或是滋补的口腹之欲,频频触碰法律的红线,悄悄撑起了野味市场山不转水转的江湖。在围绕野味的交易中,这些野生动物依然是上档次的商务好礼,也暗自供养了无数“关不掉”的华南野生市场。殊不知,江湖险恶,生与死,健康与病毒,希望与绝望,往往就在转瞬之间。人们误以为的“山珍海味”,也是无数病毒和危险的藏身之处。

2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举行。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在一轮又一轮直指野味带来的疫情危机中,野味没有销声匿迹,只不过不同的宿主有时被暂时遗忘了。严峻的疫情面前,《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及相关配套法制定已刻不容缓。法律和管理措施的改变,将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这是底线。

而真正的改变,来自观念,归于人心。美食之道是品鉴风味,也是技艺的审美行为,但一定不是饕餮残忍的粗鄙、更不是罔顾健康的愚昧。为吃顿“稀罕”的不惜一切,曲解了健康的本意,也背离了美食的初衷,也将背离法律的轨道。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