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黑天鹅事件”之下的画廊生存之道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20-02-17

典藏

2020年的艺术品市场,因新冠病毒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再度被蒙上一层阴霾,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同样遭遇生存考验,人气锐减、展览中断,画廊的租金、人员等运营成本依旧不减,又该如何找到新的模式度过这一生存困境呢?

     展览被迫中断

“目前2020全年的展览有80%都已经改期推到明年了。往年这时候展览都是不停的,但今年1月份的展览基本就没有人了,而且短期内没有转好的迹象。”感叹号艺术空间负责人张宝华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在798艺术区内发现,园区内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冷清景象,大多数画廊均未开门营业,不少艺术机构已经贴出了延期开馆的通知,平时一些人气很旺的咖啡厅同样大门紧锁。

2月1日,林大艺术中心宣布延期开馆,具体开放时间将依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对此,林大艺术中心画廊经理(北京)洪玉丹表示,此次疫情对画廊的影响还是很直观的,除了暂时只能在线办公之外,全年的展览计划、博览会计划和内部管理及结构都需要作出调整。

据了解,原定于3月份在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花家地、隆福寺和顺义区天竺镇北京五大文化艺术区举行的画廊周北京2020也将延期举行,而这对于包括林大艺术中心在内的数十家参展机构都将产生影响。洪玉丹表示,不管是画廊还是画廊周,延期都是一种对公众和机构负责的态度。目前还在等待香港巴塞尔的通知,不知道是否会有影响,希望业界能平安度过这场危机。

除此之外,深圳的艺术机构同样受到疫情的影响。愚逸文化创始人沈愚表示,“为配合疫情防控,原计划新年期间的活动已全部取消,目前元宵节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将推迟举行,许多合作企业的非正常状态也使得原有计划不得不取消或者推迟。我们已将一二月份的营业收入预估调整到最低,具体影响还要看疫情防控的发展情况。”

 

     租金压力凸显

受疫情影响,很多艺术机构的正常运营被迫按下终止键,一些展览延期或中断,甚至运营计划都将作出调整。然而,现实问题是,租金、人员开支等运营成本却没有因此减少,而且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还犹未可知,这对于画廊的运营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其实,从画廊的整体成交来看,园区内的游客人流占比有限,张宝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画廊经营的确主要依靠的不是园区内的自然人流,但艺术品交易,尤其是单价较高的艺术品,更多还是要看实物,线下体验实现交易。”

2月4日,北京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考虑企业在应对疫情中受到的影响,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各区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

对于画廊而言,此时出台这样的政策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何时落地、最终落地的效果还不明朗。“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半年的艺术展览基本是没有希望了,受疫情影响,外出都会有风险,谁还有心思看展览买画啊”,张宝华同时表示,“最大的成本压力就是房租,如果能有一些减免政策,也许能让画廊少损失一点,其他就只能是画廊自己扛着了。”

“关于租金方面,确实也面临很大压力,目前有看到798园区内各大机构发声希望针对房租问题推出不同程度的减免政策以缓解机构运营,相信798管理方也会慎重考虑推出合理的安排。”洪玉丹说道。

对于沈愚来说,目前对全年展览计划的影响不大,但租金和税收方面暂时还没有得到补贴和优惠。不过已经注意到深圳福田区政府已经出台对企业的相关补贴政策措施,未来会持续关注。

     建立长效机制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疫情短期内很难解决或消除影响,这对于艺术机构来说,运营压力和挑战可能是长期的,一方面需要管理部门的引导和政策扶持,另一方面,需要通过调整运营策略完成行业自救。

洪玉丹表示,林大艺术中心原本考虑今年开启新的探索方向,即东南亚艺术家在国内推广的计划,目前看印尼和新加坡针对中国都实施了出入境管制,恢复还需要时间,所以在考虑延后或者明年。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面对,蓄势以待,与同行业共同努力攻坚克难。

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将艺术展览放到线上,通过电商模式来实现成交减少损失,但这一模式能否得到立竿见影式的效果还是一个未知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社会的关注点大幅转移到疫情本身,非刚需的艺术品逐渐被淡化,这也导致一些艺术品电商平台的销售业绩同样惨淡。

张宝华提到,“很多画廊实体都有网站,但是关注度都不高,艺术品跟服装、玩具等标准化的产品还是不太一样,很难一蹴而就的解决或者调整到位。虽然目前经营陷入困难,但艺术圈还是积极面对,很多艺术机构拿出作品义拍,捐赠给一线医务工作者。

后续活动更多增加线上内容,这同样也是沈愚的考虑,但她同时表示,“由于画廊和艺术机构需要更多现实交流的体验感,并且线上内容的拓展也依赖持续的技术创新与线下内容组织,所以线上活动的辅助作用相对有限。与此同时,疫情对艺术品和衍生品的销售方面的影响是较大的,一是实体空间没有足够流量支撑,再就是线上销售也大幅下降。但我们有信心疫情会得到较快的控制,目前策略就是积极全力配合政府的工作,早日扼制疫情。”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