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再融资新规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2-16

再融资新规落地,更多上市公司获得了再融资的条件,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也进一步降低,再融资能帮助部分上市公司降低财务负担,直接促进业绩提升。此外,再融资还能促进上市公司加码主业,或者募资用于并购重组,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想要保持活力,就需要不断提高业绩和成长性。再融资新规之下,拓宽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渠道,本栏认为,近期将会陆续出现上市公司推出并且实施再融资方案的情况,募资可能主要用于拓展主营业务,或者进行并购重组,亦或者是收购竞争对手、上下游企业。

再融资新规之下,融资端的改变是,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前次募集资金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将“新老划断”时点由核准批文印发调整为发行完成时点。

本栏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取消创业板的相关限制,这将直接引发更多的创业板公司从不能实施再融资转变为可以实施再融资。实际上,对于很多创业板公司而言,它们有着非常强烈的再融资欲望,但碍于此前规则的约束,一些创业板公司无法及时再融资,导致不能及时的加码或者拓宽主业。随着再融资新规的落地,这些上市公司能够及时的获得融资,并且尽快投入到新的具备成长性的投资项目中去,最终直接促进公司业绩的提升。

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每年面临着较大的财务压力,导致业绩被侵蚀。这些公司如果能够通过再融资获得新的资金,就能极大地缓解财务压力,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会有十分明显的提升。

此外,有一些上市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所处行业已经处于夕阳行业,它们急需通过并购或者重组的方式来拓展第二主业,或者打造双主业运行的模式以把控经营风险。这些公司同样将从再融资新规中获益。通过再融资快速打造双主业或者多主业模式,也能直接促进公司业绩的明显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管理层同时放宽了定向增发定价的折价水平,这将能更有力的促成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整体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实施之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将变得更为高效。

管理层“松绑”再融资,一定会促进场外资金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流入上市公司,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和成长性,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会产生很强的推动力。但这里面也存在着可能的风险,假如上市公司再融资之后再花高价购买资产,就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商誉,然后三四年之后就又有了商誉减值爆雷的风险。所以本栏认为,管理层还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用途的监管,如果涉及购买资产,过高溢价率的交易需要严格监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