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应对疫情 中石化开卖蔬菜进入生鲜领域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2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为配合北京疫情防控需要,中石化北京石油与蔬菜供应企业联系,推出了“安心买菜”业务。此外,中石化浙江石油也宣布与杭州盒马鲜生联手开展便民服务,市民在杭州指定中石化加油站可以购得盒马生鲜产品。

据了解,北京石油在京加油站数量已经超过500座,目前,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每份蔬菜组合约7公斤,包含西红柿、豆角、胡萝卜、西兰花等10多种蔬菜和10个鸡蛋,可满足三口之家三天左右的需求。

“安心买菜”所有菜品均来自小汤山、首农农场等专业蔬菜生产基地,经过质量、新鲜度等一系列筛查后统一装箱配送到加油站,当天采摘,当天销售。目前,加油站每天的蔬菜销售量在600箱左右。

从2月15日起,中石化浙江石油也与杭州盒马鲜生联手开展便民服务,市民在杭州指定中石化加油站便可以购得盒马生鲜包。目前在中石化浙江石油加油站销售的生鲜包分为“88元纯菜套餐”和“158元肉菜套餐”两种,杭州市民可以在城杭州莫干山店、古翠店和通益店进行购买。

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售菜业务将逐步覆盖北京石油所有加油站,疫情结束后,此业务也将持续下去。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石化推出了各种措施保障供应。其中,北京石油在“一键加油”的基础上,升级推出“一键到车”。顾客在进站前点击“易捷加油”中的“一键加油”,便可进站等候加油,同时在“一键加油”等待页面点击进入便利店网上商铺,可挑选商品,待支付完成后,加油站员工的手持POS机就会有显示,员工根据订单信息,直接将商品送到顾客的后备箱中,真正做到加油不下车、充值不圈存、开票不进店、购物不接触。目前,“一键到车”业务已在北京石油全部在营加油站推广使用,受到顾客广泛欢迎。另外,中石化北京石油500余座在营加油站和便利店全部正常营业,4300余名加油站员工坚守岗位,保障首都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

浙江石油与盒马鲜生的合作,主要通过微信进行销售,顾客可以在加油站的微信群,或者直接致电加油站进行上述两种套餐的预定,然后在第二天开车到站进行购买,即便没有加油需求,也可以购买蔬菜。目前,该业务还在铺开阶段,下周杭州市内的余二文一路店、余二文二西路店、城北幸福桥店、城北学源街店和城西大港桥店也会开始销售生鲜产品。

对于中石化开展销售生鲜产品,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中石化加油站布局很广,有利于发展非油业务。虽然与油品业务相比,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占比小,但利润相对较高,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2019年上半年,中石化营收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跌24.7%。加油站数量超过3万座,其中非油业务收入为167亿元,利润为19亿元。非油业务占中石化整体营收的比重仅为1.11%,但却贡献了超过6%的利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