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全国百货业1月平均销售额为去年1/4 北京地区开业比例60%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20-0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受疫情影响,百货业在2020年春节期间受到较大冲击。2月14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中百协疫情调查报告》显示,春节期间,百货企业平均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的15%,而且多为商场内超市业态贡献的销售额。其中,在2020年1月期间,百货业平均销售额大致为去年同期的25%。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表示,影响百货业销售断崖式下跌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品类影响,百货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消费减少。除生活必需品外,其它日用百货、珠宝、服装等品类的销售大幅下降;二是客流影响,前期在疫情不明确阶段,客流明显下降。随着近几天开业数量逐步增加,但后期客流恢复将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三是闭店影响,1月20日之后,陆续有百货商场门店停止营业或压缩营业时间。节日期间,百货和购物中心整体开业率不到30%,开业的门店也都缩短了营业时间。其中,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商场开业比例大约60%;天津的商场开业不足20%;重庆、济南、青岛、哈尔滨、福州、西安等城市开业率不足10%;湖北省内各市百货和购物中心的开业率基本为零。

除了销售损失,百货、购物中心还面临租金收入和支出两边承压。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指出,在疫情期间,全国商场已累计为品牌减租约100亿元,并且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一数字还可能进一下扩大。其中,很多企业减租的损失相当于甚至超过了2019年的利润总额。此外,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还表示,百货和购物中心的经营场所大多是租赁而非自持,所以也承受着巨大的租金压力。根据调查中的13家样本企业年报显示,这13家的租赁费占销售费用平均23%。其中,首商集团的租赁费用占销售费用的43%,可见,租赁费也是百货公司的重大支出。

百货业的亏损经营只能等待市场恢复弥补,但目前仍面临多重阻碍。目前,百货店开业数量陆续增加,但客流稀少,并且门店中的所有餐饮和娱乐商户、部分品牌商户仍然无法开业。同时,企业为维持开业,所需的防护成本大大增加。在维持经营期间,由于消费者长期采用到家服务的路径依赖,客流回升注定是漫长过程。同时,除了保障抗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为主,其它商品的供应链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正常。此外,门店开业的同时还要做好防疫物资短缺下的员工防护,以及百货的一线员工大多来自不同城市,在目前隔离情况下,给企业用工带来较大困难。

虽然疫情限制了百货业的转型,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百货业布局线上的进程。其中,友阿集团的“友阿购”、爱琴海的“爱闪购”、南京新百的“新百购”、步步高的“小步到家”、物美和多点的“防疫服务站”、潍百集团的社区配送、城乡集团的118超市等渠道均为所在区域的民生保障做出贡献,也为企业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表示,超市业态大多是满足人们生活需求,销售的内容也为生活必需品,而百货与购物中心的功能多是满足人们对于生活方式的需求,特别是化妆品、珠宝、摄影业态大多集中在百货和购物中心。在经济发展正常时,销售生活必需品的业态相对保持稳定,在人口没有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基本的吃类和用类商品增幅有限。从长周期看,作为满足生活方式、促进消费升级的百货和购物中心仍将大有作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