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民企社会责任|拼多多:一场说走就走、不纠结的助农战“疫”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晓然 2020-02-13

“农产品滞销的损失以分秒计算,消费者渴求通过安全渠道购买到高品质生鲜。”这是当下的两个极差。

WechatIMG32207

2月12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面甸镇的洋葱田地里,农户李红伟带着家人和几个伙计将成堆的洋葱进行打包装箱。尽管戴着口罩、连续忙了几个小时,但从眉眼来看李红伟是开心的,因为过去十几天无法发货的状态让他闲怕了。与李红伟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上百位的面甸镇村民,几天前他们都在发愁洋葱卖不出去,最近则在拼多多上找到了销售的新门路。随着拼多多提速协调资源,推动物流深入到田间地头,当地在两个小时内销售近万斤洋葱。

收获季的喜与忧

往年的春节前后,是李红伟最忙的时候。他既要忙着收洋葱还要忙着接订单、发货。“现在正是洋葱的采摘收获季,我家里的二十多亩洋葱田每年能产十吨紫皮洋葱,往年到这时早就卖光了,一周前却统共卖了几百斤,”提到几天前的经历,李红伟依然面带愁色。

为洋葱滞销而发愁的农户不止李红伟一人。据介绍,在建水县,疫情受影响的的农户超过一百户。据悉,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年平均气温19.8℃,年平均地温20.8℃。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与环境使得该县成为农业大县,而紫皮洋葱也是当地农人主要种植的作物之一。

农户的紧张感最先被收购商体会到。今年29岁的王耀忠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一名商家,他在拼多多上开设的店铺经销云南当季时鲜蔬果,建水县的紫皮洋葱是这家网店主营商品之一。王耀忠说,“洋葱销售不出去,当地农户一年的心血就全都白费了”。2月10日一早,王耀忠与拼多多总部联系,并说明了建水紫皮洋葱滞销的问题。

在接到反馈之后,拼多多也开始着手协调资源。与此同时,拼多多让王耀忠参与了平台的“战役开拼”活动。两个小时的直播,王耀庆卖出了将近一万斤的洋葱,这让建水县的村民看到了希望。而已经装箱打包、卖出的洋葱,即将发往上海、南京、广州等地。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宅家”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这也为农户们释放出更多的利好信号。

抗疫中的松与紧

想要在特殊时期解决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电商企业就得内紧外松。向内加紧调动物流运输、对接销路、打包生产;向外则安定农户、积极宣传。

在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狄拉克看来,很多产地既要抓生产,又要抓防疫,而物流“不通”、产品滞销让不少农户的积极性受挫。“自1月底以来,持续有农业专家和学者联系拼多多,希望能够共同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问题,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冲击降至最低。”

对于深度参与扶贫的电商企业而言,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既容易也不容易。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依然按照平时的流程对当地进行帮扶,不过,整个过程由原来的三五天压缩至半天或者一天。狄拉克表示,农产品不是工业品,过了食用周期就成了损耗品,为此拼多多对系统里的产区信息、物流数据以及节点进行了紧急重新规划,保障农户的收益、订单配送时效。

再者,2019年,拼多多平台内的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有了农产品销售的数据,拼多多看到的不仅是农产品的滞销,还想到了农户们即将开启的春耕生产计划。自2月3日开始,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拼多多的工作人员将产区与农产品库存、质量状况进行梳理。工作人员按照这份资料库,将亟需销售的农产品“往前推”,作为首先帮扶的对象。

在流通方面,拼多多项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交请求,并希望予以协调,为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拼多多还与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进行沟通,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

扶持中的巧与拙

WechatIMG2239

正如王耀忠通过直播带动了上万斤农产品销售一样,拼多多作为电商平台为农产品上行开通了不少“捷径”。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目前,“抗疫农货”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近28万个SKU的商品,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

除了流量方面的支撑,拼多多还用了“笨”方法—“给钱”。在“抗疫农货”推进时,拼多多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拼多多通过紧密的沟通、紧凑的安排,让农户能够“松一口气”,也让消费者能轻松收到农产品快递。1月与2月,拼多多的农产品订单出现了小高峰。自1月以来,拼多多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以苹果、脐橙、草莓、樱桃、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