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停课不停学 走心别走形式

出处:政经 作者: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20-02-13

全民上网课。

疫情当前,各地开学时间被迫一延再延。不过,学校可以不去,学习不能落下,孩子的成长更是“一刻都不能停”。于是,“停课不停学”的口号蔚然成风,加上线上教育机构瞄准“商机”,推波助澜,一时间,学生端坐屏幕前,一线教师变身十八线主播,每个家长不论愿不愿意都干起了助教、网管和摄影师的营生。

通过社交媒体,人们看到有乐在其中的,有苦中作乐,叫苦不迭的。有的学校没等假期结束就提前上线网课,有的老师苦于钻研直播软件,有的家长与网速和流量作斗争,有的学生则被超长在线待机以备随时抽查。

“老师网上上课,学生对着电脑听课”成为当下对停课不停学最朴素的理解和实践。但依葫芦画瓢往往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比如,一些学校弃优质教育资源不用,要求全体教师录制视频课程,有些老师要求学生每天打卡,上传学习视频。

吐槽四起,从某办公软件被围攻评分跌至一星上可见一斑。教育部门再三出面,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强调“停课不停学应该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学习的方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学习”。

实际上,对于云课堂的过度泛滥,已经提前“享受”云办公的成年人并非不知其害。除了饱受硬件设备和网速的困扰,更要面临24小时随叫随到的压力,且不论长时间看着屏幕工作带来的视觉刺激。更何况是孩子们呢?

北京市教委的说法很直接,“停课不停学”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绝不是简单地给学生一套网课,对着屏幕从早看到晚,而是提倡本校老师、本班班主任结合自己学生学习特点,筛选学习资源,指导学习内容。老师们要加强对学生的线下指导,特别是借助这个契机,引导学生努力尝试线下的自主学习”。

教育学者也说,必须把教师从上网课中解放出来。在利用好已有的在线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情况进行互动辅导,设计个性化的延期开学活动、作业。

工夫在诗外,生活即教育。道理如此,但依旧未能缓解全社会的教育焦虑。提高升学率、维系或提升社会阶层,学校和家长都有各自的考量。反倒是身处其中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能动性。

疫情当前,形式主义是大敌。在不同领域,走形式的错误被纠了一遍又一遍。某种程度上,这场疫情阻击战也给了教育领域纠偏的机会窗口,切莫再把经念歪。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和研究兴趣,是“停课不停学”的初衷,也是教育的初衷。

俗话说,教育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既然要深入灵魂,不走心是办不到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