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银保监会:险企应规范捐赠保险行为 不以理赔为营销噱头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2-1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银保监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人身险公司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扩展保险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和赠送保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支持和有力保障。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入进行,部分保险公司已展开赔付工作。

而为了进一步做好保险服务,银保监会向人身保险公司提出四项要求。

首先,人身保险公司要坚守为民保障初心,净化商业行为。《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和信息披露工作,传递正确的保险理念和良好的行业文化。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與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其次,还要坚持以人为本,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要以人为本,以生命健康为重,对出险客户践约履诺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尊重客户隐私。疫情防控期间,各人身保险公司可披露相关承保、理赔整体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但不得公开宣传涉及被保险人的理赔具体案例作为营销噱头。

同时,应规范捐赠保险行为,兑现服务承诺。《通知》表示,目前,各人身保险公司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客户、员工等捐赠了大量保险保障。捐赠保险业务要规范运作,除险种豁免监管限制外,其他均应按监管文件执行,包括产品符合信息披露要求,按规定计提责任准备金,向投保人以及团体保险的被保险人出具保单和保险凭证,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特别是对出险的捐赠对象要及时兑现理赔服务承诺。捐赠保险倡导“雪中送炭”,优先为保障空白和需求迫切的人群捐赠。

此外,还要关注经营风险,加大监管力度。《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提升风险意识,对于扩展责任、捐赠保险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必要时开展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应对和处置方案,遇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各银保监局要加强人身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和宣传行为的监督,发现违反发现违反规定要求的严肃处理,并视情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