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防疫最后一公里”:物业企业如何社会责任与长期投资价值一致?

网编:王岳 2020-02-11

“一号楼1103室 :小白菜一把、鸡蛋15个、胡萝卜2根、土豆两斤、矿泉水一箱。”一大早,荣盛发展(002146.SZ)物业济南公司一位管家刚刚收到一位业主当天的采买信息。之后她将把这些信息统一汇总给采购员,“全副武装”地到附近生鲜超市统一采购后,再统一发放给业主们。

这是是房地产行业积极履行具有行业特色的社会责任中,最有特色、最有温情的“防控最后一公里”。结合物业板块在H股市场的逆市飘红,也再次说明物业企业的行为诠释了企业社会责任与长期投资价值的一致性。

“代跑腿”和电商结合

自疫情发生后,荣盛物业的管家们为了方便业主们在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同时防止病毒被带回到小区,推出了免费“代跑腿”服务。

“代跑腿“还有一种形式,即业主自行通过网络平台下单订购的外卖、快递等商品配送到小区门口后,由物业公司送到业主家门口。

这项服务自从在荣盛的各个小区内开展以来,受到了业主们的积极响应,每天提出采买需求的业主从最开始只有1、2户,到后来的十几户、几十户。代采购的品类也是五花八门,从蔬菜水果到油盐酱醋、方便面、卫生纸尿不湿等各类生活必须物资应有尽有。此外,部分地区还直接联系到了当地的菜农,并利用优米便利店的位置优势,通过“预订”方式将业主每日所需的蔬菜直接拉到了小区,供业主采购。

图片1

图片说明:荣盛物业管家提供“代跑腿”服务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也让高端物业看到了社区商业服务广阔的蓝海。”城市规划研究专家、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说:“在城市发展大干快上的过程中,城市发展规划缺乏对空间环境品质影响公共健康的认识,忽视了公共安全与卫生安全隐患,现在正在补上这块短板,而社区物业在这方面下沉之后能够做事的机会有很多。”

不过,所有物业公司均表示,当前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是物业在面临疫情到来之际应该承担的职责。

物业冲在战“疫”第一线

除了代跑腿业务,社区物业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更多重要的作用。

迪马股份(600565.SH)位于武汉的东原物业管理着一万五千余人,其超低感染率源自社区物业管理中采取的系列举措,包括:早于市封城三日进行门禁管理,每日不少于三次社区全面细节消毒,全面实施疫情报告与监测等等。

仅消毒一项工作,东原物业员工就每日对楼道、电梯、门禁、儿童设施、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进行多次消毒。园区还定点设置口罩弃置桶,每天定时对弃置口罩进行统一装袋,运送至社区制定点销毁,防止二次污染。

图片2

图片说明:东原物业管理的小区门口提供的消毒仓 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过疫情考验的物业方有长期价值

从上面的案例中可以看出,物业管理公司在疫情中能够做的工作达到了极致。实际上,在这场疫情发生前,房地产市场已经由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物业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口碑竞争的一个重要砝码,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凸显了物业服务的重要性。

2019年,国内物业公司扎堆上市,多家地产巨头通过分拆等多种方式凸显物业管理服务的独特价值,H股节后开盘后物业股逆市飘红,都表明物业管理行业的价值正在被市场所发现。

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物业公司的精细化服务水平和突发情况下的企业管理能力。而越是这方面做的好的物业企业,越能够获得业主的认可,也为物业企业未来的价值做出了很好的证明。胡刚认为:“物业企业越是在社会责任方面承担了责任,发挥了作用,越是凸显了未来的投资价值。经过这场疫情之后,人们会更重视居住环境的品质,未来定义房屋价格的不单纯是地段、学区、交通这些附属因素,而是房屋本身的居住感受和居住环境的运营质量。”

市场数据也诠释了物业企业社会责任与长期投资价值的一致性。荣盛发展业务板块中,物业收入从2015年-2017年每年增长21%左右,到2018年同比增长了43%,为荣盛发展全年增长45%立下了功劳。

又如东原物业在2019年增长明显,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0.26%,其明确定位为“优质的物业管理将成为提升楼盘居住价值和投资价值的重要砝码”。在这样的目标下,东原物业在第三方机构赛惟咨询发布的《2019年物业满意度》调查中,客户满意度得分位列行业前三。

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物业管理的精细化服务,还体现在运作多种新技术、新思路,拓展物业服务的空间。在这次疫情中,服务下沉到社区,能够为业主做哪些事情?东原物业尝试了多种办法,如代采送货,搭建专属线上购物平台,为社区开展问诊、咨询、心理疏导,举办多种线上文体与社交活动等等,既关注业主的物质需求,也关注到其精神需求。

此次疫情如同一场“大考”,考验了企业在风险防控的危机意识,在经营管理的效率能力,在科技创新的积累坚持等各个方面的表现与成果。而多家房地产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作为和创新举措应该受到肯定。

正如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所说:“很多事会一如既往被淡忘,但其中有一些在静静地转化为解锁市场的力量,所以,我们也需要加速解锁一些重要的新技能,来拥抱这股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