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战疫·绸缪稳增长|压力共担 食品饮料企业复工加速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2-10

微信图片_20200210182657

本应在春节期间热销的食品饮料产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终端销售遇挫。然而,食品饮料企业不仅与下游经销商企业共同承担经营压力,积极加速复工复产,保证供应,同时还不断进行捐款捐物。不管是国内的娃哈哈,农夫山泉,还是雀巢、嘉吉等外资企业都责无旁贷,体现了食品饮料企业的担当。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于大型食品饮料企业的影响有限,但对经销商以及小企业冲击较大,未来食品饮料行业将迎来洗牌,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影响有限

疫情发生后,快消行业企业作为民生商品的供应商,立刻采取行动捐款捐物,保证市场供应和一线防护人员需要。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食品饮料所在的快消行业捐赠的款物合计已经超过30亿元,充分体现了食品饮料企业的社会担当。

在捐款捐物的企业中,不仅包括雀巢、可口可乐、百事、玛氏、亿滋、泰国天丝等跨国企业,也包括娃哈哈、达利、华彬集团、东鹏饮料、农夫山泉、加多宝、洽洽、百草味、康师傅、统一、旺旺等快消巨头。

众所周知,春节期间是快消品消费的旺季,每家食品饮料企业都做好了准备,迎接消费高峰,但疫情爆发,杜绝人员流动,影响最大的就是礼品市场。

有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终端消费下降明显,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有的产品库房及终端压货量是平常的四倍,受疫情影响,七成产品出现滞销。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快消企业采用的先打款后发货的模式,春节期间的销售,12月下旬已经完成出货,所以对快消生产企业影响不是太大。但春节礼品属性强的产品动销减少,后端的经销商及终端门店则因消费需求减少,库存压力陡增。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将加速中小企业出清,行业集中度将提升,龙头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比将进一步的提高,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更加清晰。

“就产品而言,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对于保质期在1年以上的饮料、八宝粥产品而言,后期通过促销手段应该可以消化;但对于保质期在3-6个月的即食属性较大的产品,如牛奶、NFC果汁、短保烘焙等经过3个多月的积压后,压力较大。”朱丹蓬称。

共担压力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部分食品饮料产品春节的销售,压力集中到了下游的经销商和终端商层面,但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主动采取措施与经销商共担压力,渡过难关。

唐山一合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秀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上游的生产企业出台了资金补贴政策,支持经销商推动销售。“不仅如此,对于一些市场亟需的方便面、牛奶等产品,生产企业还派车派人,协助经销商运输,增加市场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滞销春节礼盒产品,生产商也在积极行动。河南友利友食品有限公司发布通知,春节期间进货的“枣有心益”系列礼盒的全国商客,将在农历正月十五之后,企业将对该系列礼盒全部原价收回收。上海喔能食品有限公司也承诺,优先转嫁客户合作风险,对经销商遗留的库存礼盒进行全部回收,调换成应季的其他产品,以降低经销商的损失和风险。

不仅如此,一些企业还推出了组合拳。溜溜梅在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将扩大客户信贷供给、落实8000万元订货贷、支持贷款贴息力度。溜溜梅联合腾讯微众银行、富民银行推出总额8000万元低息订货贷,增加客户信用贷款额度,对于符合条件的经销商伙伴给予50%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同时,溜溜梅启动1000万元经销商专项补贴、支持KA系统TP档期促销补贴。

不过,也有经销商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部分经销商压力仍较大,有的生产企业员工仍未全员到岗,导致货物在仓储,分拣和配送过程中不顺畅,且未推出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

积极复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企业纷纷复工复产,疫情对食品饮料整个产业链的影响将逐步降低。

北京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娃哈哈、农夫山泉、达利食品、雀巢、玛氏、东鹏饮料、统一等企业正在积极复工复产。各企业的办公人员目前已经开始通过不同的方式上班办公,工厂也陆续开工复产。

2月3日,北京各大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纷纷提前复工。其中,作为北京食品供应和保障的主要企业,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的食用成品粮库存达到了9.2万吨,可以满足北京市民的日常所需。首农旗下的三元食品,北京,河北两个加工园区,今年春节全部停休,人员设备全部开足马力保证生产和市场供应。

首农食品集团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介绍,三元食品日处理鲜奶1600多吨,1000吨生产夜奶,600吨生产为婴儿配方奶粉等其他产品。目前三元食品的库存总量超过1万吨。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司京成表示,首农集团生产的米面油肉蛋菜奶商品库存近30万吨,粮食的库存达到370万吨,从节前节后的供应情况看,价格平稳,市场供应丰富充裕。

国内最大食品饮料企业——娃哈哈全国80多个生产基地的复工率超80%,重点生产八宝粥、包装饮用水等民生物资,其余生产基地在陆续复工中。

雀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雀巢北京总部,本周采用轮流上班的模式,2月10日当天已有一半员工到岗。目前,雀巢中国的31家工厂根据工厂当地情况陆续进行复产。在销售环节,为了环节湖北等多地出现的婴幼儿奶粉告急的情况,雀巢通过微信公众号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农夫山泉作为浙江省参与防控疫情重点企业和民生保供企业,总部员工于2月10日开始陆续复工。在保障供应层面,农夫山泉自有平台“送水到府”从2月3日起陆续恢复运行,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统一自春节过后,员工已经在家办公。目前,采取了弹性错峰工作的模式,并且75%的工厂已经复工,主要生产市场亟需的方便面以及饮用水等饮料产品。亿滋在中国的所有工厂都已复工,主要生产奥利奥、趣多多、太平、闲趣、乐之、优冠等饼干和炫迈口香糖等产品。

食品饮料上游企业也在积极复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禽屠宰厂超过半数已开工,未开工屠宰厂也将在2月10日前开工。在中国拥有28家工厂的嘉吉食品,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工厂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复工的同时,做好员工各种种防护也是不必可少的。据介绍,经过有关部门检查审批通过,娃哈哈总部已经复工,员工分批上班。东鹏饮料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东鹏饮料总部办公生活区全部顺利通过政府安全防控检查,采用坐班和家庭线上办公结合的方式上班。娃哈哈食堂实行“一人一桌”分时段分批用餐,同时提供盒饭配餐服务。汉口二厂所在地——武汉,由于疫情最重,目前开工时间待定。

“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疫情较轻的地区逐渐复工,终端的消费需求也将逐步放开,食品饮料将逐步走出暂时困境。”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