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战疫·绸缪稳增长丨忙复产、不涨价 除菌防护产品“24小时在线”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2-09

“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已经成为防疫的“三字经”。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滴露、舒肤佳等日常除菌洗护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立白、宝洁、广州浪奇、联合利华等企业纷纷表示产品不会涨价,同时也正在加紧协调保证生产。业内人士认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企业纷纷担起社会责任,充分调配工厂及物资,保障市场供应,为打赢这场“疫”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209182317

产品未涨价

在疫情特殊时期,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滴露、舒肤佳、立白等官方旗舰店并未涨价。在滴露的《致中国消费者的一封信》中,滴露承诺绝不涨价,同时欢迎大家监督各地经销商及渠道。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滴露天猫期间店看到,规格为3L*3瓶装的滴露衣物除菌洗衣液原价254.7元,现价249.9元。

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产品价格与成本挂钩,而不会因为疫情导致的需求变化而随意变动价格。

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有上市企业,疫情期间公司产品保证价格稳定,不哄抬价格。疫情期间,公司优先保障湖北地区、广东公交、地铁、学校等公共设施企业的消毒防护应急物资的供应,其他按正常销售渠道供应市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及商超渠道购买本公司产品。”

“消毒杀菌类产品原本在市场中是一个小众品类,在此次疫情爆发后,消毒除菌类产品市场需求增大,我们要做的是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协同政府一起稳定市场,所以不存在涨价问题。”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早在1月22日,立白集团控股的朝云集团第一时间就在内部发文:“凡旗下各子公司,各销售渠道所售卖的各类抑菌、除菌、杀菌、消毒产品,均不得涨价销售”。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立白官方旗舰店中,产品均未涨价。目前,16斤装的立白茶籽洗衣液组合装售价为99.9元,券后价为89.9元。

快销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疫情爆发后,具有一定消杀作用的除菌洗护用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各企业承诺不涨价,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体现。”

除承诺不涨价,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企业纷纷献出了一份力:立白集团累计捐赠2亿元消毒除菌洗涤物资;广州浪奇捐赠4万瓶共27吨含氯万丽漂渍液;宝洁中国捐赠100万元以及6万件个人清洁用品;强生捐赠100万元;联合利华援赠防护类物资上百万元;上海家化捐赠总计价值逾300万元的现金及物资;拉芳家化捐赠价值100万元的7215箱拉芳抑菌洗手液和雨洁抑菌洗手液。

微信图片_20200209182351

赶工保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疫区与市场的消毒防护物资紧缺,广州浪奇是生产这类日化用品的企业,同时又是上市国企,此时理应站出来,全力以赴,以保障市场迫切的需求。在大年初四(1月28日),广州浪奇已恢复洗消产品相关生产线的生产,目前公司设备产能恢复正常。”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晓东称:“生产基地的一线员工,很多自愿提前返岗,工厂24小时连抽转,员工三班倒赶生产。”目前,立白集团旗下有条件复工生产消毒除菌类产品的5个基地都已经开始复工。为了实现捐赠需求保障和市场保障的“双保障需求”,立白集团还通过制定提升产能的方案,消毒除菌类产品的产能可以翻一番,每天达到4万件左右。

在滴露官方旗舰店贴出的通知里,滴露已协调境内外生产、运输能力,早日恢复全面供应。舒肤佳也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在春节期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满足全国对舒肤佳产品的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蓝月亮、立白、舒肤佳等品牌的官方旗舰店看到,大部分产品均可购买。多位消费者表示,在疫情期间,从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可以购买并收到产品。

对于加班加点赶工的原因,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及洗涤行业协会的号召,为支持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紧急安排工厂复工生产,团结一致,保障市场供应,为病毒防控、共抗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不过,在恢复生产的同时,部分原材料供应、包材供应、运输、人员流动等问题也受到了考验。多家企业表示,受假期工人返乡影响,虽然紧急动员生产工人复工,但工厂人手不足问题仍然存在。其中,广州浪奇等企业已通过跨部门调配人员支援生产解决工厂人手短缺问题。

原材料供应紧张也是摆在日化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表示:“复产工作需要克服当前次氯酸钠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广州浪奇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帮助上游材料供应商申请提前复工,解决材料供应问题。”

立白集团为了改善包材供应不足问题,其采购部门通过开发新的包材供应商,并与当地政府间协调包材企业提前复工,指导包材供应商进行人员保障以加速复工。上海家化也正在积极与上下游企业沟通,确保原材料供应和物流尽快恢复。

在运输方面,多家企业称,受到运输合作方由于假期及疫情因素,存在临时运力不足的情况。立白集团则启用了1000多辆物资配送⻋,整个配送过程中需要 1000多位送货司机,送货总里程约40万公里。广州浪奇也已积极寻求第三方物流资源,从而缓解短期运力不足等问题。”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209182526

产、防两不误

据了解,目前,立白集团返工员工占总人数的25%-30%,已复工生产基地返岗员工大约1200人,2月10日后预计返工人数达到50%。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24小时不间断生产,对于日化企业来说可以增厚其业绩水平,但也给员工身心健康方面带来挑战。

因此,在加紧生产的同时,各企业也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保证员工安全。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称:“针对本次疫情,公司做出了紧急有序的安排。不仅强化监控,动态监控生产经营情况;同时提前安排做好厂区及办公区域消毒清洁工作,提前组织做好医用口罩购置及分派,安排做好进入公司人员的体温测试及体温异常备案等的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公司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许晓东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白集团建立了完善的防控机制,各个生产基地都成立了防疫管控小组,制定相应的防疫防控方案;对于进入公司的员工都会在前一天进行身体健康排查,确认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在14天内的行动轨迹,并建立台账;同时也会对第二天的返工人员进行身体状况的确认,在进入公司时进行测体温、消毒,也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每天进行四次体温监测;车间消毒每天2次,对于人员密集的车间每天消毒3次。”

对于疫情是否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多家日化企业表示将更加关注除菌消毒类产品。“公司每年都有新产品开发计划,本次疫情,我们会更为关注消毒产品的研发,并将根据市场需要对产品的研发进行调整。”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在许晓东看来,“立白集团一直都是走大日化、大快消的发展之路。在消毒除菌产品方面已经拥有超威、威王等一批知名品牌,并且产品线丰富,涵盖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将继续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不断为消费者解决消费痛点。”

鲍跃忠表示,此次疫战对于日化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可以增厚品牌价值。未来,企业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精准投放一些消毒杀菌类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