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国药谷“7+N”网格治理模式构筑疫情防控线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2-07

WechatIMG1009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2月7日,记者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国药谷)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医药基地迅速启动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的作用,全面推行“7+N”网格治理模式,充分激发网格潜力,坚决做好“查人”、“管人”、“待人”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依法防控,切实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园区防控体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一切努力阻断传播渠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药基地一直以网格治理模式为抓手,按照“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一对一服务无盲区”的高标准要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面对此次疫情,全员在岗,依托原有网格基础台账,横向至边、纵向到底,一网总揽,第一时间完成摸排工作,织好“一张网”。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医药基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第一时间传达全市、全区疫情防控紧急会精神,集中解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1月27日,星期一,工作计划:均大制药、富国堂、瀚仁堂等询问是否有回京人员,春丽正达、大得名归工地发放宣传资料……”这是医药基地网格员工作日志中记录的日工作计划。近日,医药基地每名网格员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每天的排查询问是必不可少的,确保每天数据的准确性,下沉一线检查监督,实现“全覆盖”,宣传工作也是作为疫情防控每天的必做工作,要把中央、省、市、县等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疫情情况、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通过各种形式不间断地传送到每个企业、每名职工当中,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形成报告及时、分流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及时、问效及时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实现高效率完成疫情数据统计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即使是一名普通党员,也能发挥“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优势,利用党员微信群把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党员家里。生物医药基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采取“党员+群众”“非公支部+机关支部”等多种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带头参与全民联防,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重点人物监测等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于在职党员,发挥网格化管理“双管”优势,利用排查、回访契机,把疫情防控宣传做到群众家里;作为物业公司、非公企业等非公有制组织党员,发挥网格化管理“直管”优势,结合服务手段在每个企业、工地、楼宇内把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覆盖至全体居民。充分利用《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大兴)、微信公众平台、LED宣传屏幕、标语横幅等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市政12345热线回复,接诉即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