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治理的强度和弹性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2-07

疫情全面爆发,至今已有两周。正如稍早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政府积极抗疫,广泛发动群众,广泛调动各方面资源,体现了强势、有为政府的制度优越性。这也符合人们对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预期。

事实如此。小汤山版医院和“方舱”拔地而起,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基层社区群防互保,紧缺物质集中调度;疫情患者被提供免费治疗,中小企业火线收到政策福利。这都体现了政府治理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同时这也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常识,即政府不是万能的。如果什么事都让政府来干,反而是没有效率的,甚至是危险的。我们要发挥政府治理的强度,同时也需要借助市场的弹性,才能促使抗疫在最短时间取得最大效果。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即使在这个艰难时期,依然有效。

无论古今中外,在重大危机面前,价格都在一定程度上被管制起来。因为主导人类生活的不仅仅只是经济学,还有道德哲学和政治正确。这无可厚非,但聪明而审慎的政府决策,往往不会大包大揽,而是注重分工和协作,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疫情肆虐,非常时期,囿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交易成本大幅升高,政府需要参与,并且是果断和积极参与。与此同时,还要审时度势、因地因时制宜,让市场分担流通和分配的功能,全力保障市场的运作。

让企业、团体、个人都能够通过“无形之手”和“市民社会”积极发挥能量和贡献力量,事半功倍。

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仅是战疫,还要稳增长。疫情虽然来势汹汹,经济不能停摆,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转必须保持,不能变得低效和无效。这也是一周之内、第二次就疫情问题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所强调的、也迅速被市场所捕捉的重要信息。会议明确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我们相信政府和制度的优势,我们也相信市场的弹性。政府制定规范,制定激励、兜底和救助的相关政策;市场响应,在大局观和讲奉献的同时,通过价格机制来增加供应,调动积极性。这个供应不仅仅是生产端的,也是商业端的。政府治理和市场治理,都是我们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刘邦将将,遂有天下。市场就是“将”。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