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超40万家暂停线下课程 教培机构线上急“安家”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31

 

随着疫情变化,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现阶段预计全国有超过40万家教培机构需要暂停线下授课,不少头部机构纷纷开放在线课程平台给线下机构,同时开放线上平台给其他中小机构使用,帮助他们完成培训场景的线上转型。然而,“搬家”并非易事,学生及家长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等都将全面考验在线教育发展的成果,教培行业无疑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变革。

转舵

春节以来,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包括武汉、北京在内的多个地区相继发布通知,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超过40万家校外培训机构基本全部停课。国家卫健委也于日前宣布,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机构同样暂停线下培训。

新东方、好未来等众多教育企业及时调整寒假课程,将寒假班所有线下课程(面授课、双师课)全部转为线上课程,并且采用“老师不变、时间不变、课程内容不变”的形式,力求与线下面授课课程内容保持一致。

图片 1

据了解,好未来率先宣布旗下未来魔法校和乐外教启动面向双师课堂合作伙伴的“避风港”计划,并面向全国所有教培机构免费开放直播云,截至1月26日上午9时,好未来已新开通培训机构直播账户共计713个。此外,跟谁学也免费向全国培训机构提供在线直播工具,截至1月26日下午6时,已经有1802个机构和老师新开通了在线直播账户。声网Agora团队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研发了在线直播教学工具给线下教培机构做应急,也在针对学校延期开学免费提供更多技术服务。

此外,国内各类培训教育机构尤其是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施以援手。除了捐款之外,还向湖北省及全国中小学生捐赠在线课程和教育资源。但摆在线下教培机构面前最迫切的问题的则是部分学生退费、春季招生困难、房租等固定成本支出等。据业内人士判断,机构们转战线上是活下去的唯一途径,对此,专门提供在线教育平台服务以及在线教育技术支持的to B教育机构在行动。

挑战

眼下,新东方、好未来、立思辰、爱学习等多家教培机构已将线下课程平移或转到线上,虽说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也可以帮助没有开发能力和运营经验的线下培训机构转型线上,“搬家”听起来似乎不难,但确实如此么?

在敏特教育CEO彭雷看来,线下的教培机构自2018年遭遇整改以来,加之市场整体的大环境欠佳,若三个月不能复课,打击是巨大的。同时,线下转线上短时间很难真正起效,要考虑线下教师对线上课程全流程的熟悉和把控如何、原有的线下教育内容与线上技术、教学场景是否匹配、线上服务环节能否满足用户需求等诸多因素,多少纯在线教育企业自身都挣扎在盈利或存活边缘。

那高度依赖线下场景的部分早幼教、艺术类、体育类教培机构又该如何应对?记者走访发现,多家购物中心内的包括金宝贝、EF青少儿英语、灰姑娘(舞蹈)、儿童体适能等素质教育类培训机构全已关停。面对无法招新和消课,固定的房租和人员成本,资金链方面面临诸多压力。

“这次疫情对部分素质教育类线下培训机构的影响大于学科类培训机构,”彭雷表示,把主营业务像学科类一样的原老师、原班级、原时间翻盘到线上的可能性很小,危机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在疫情尾期,或将出现一批中小机构被迫歇业。

赛伯乐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程子婴认为,偏向于室内指导属性的知识技能型教学场景,如美术类和棋类等培训机构较容易线上化;但例如早幼教、舞蹈类和体育类培训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其互动性强,要靠营造的教学氛围,包括装备、场地等教学设备才能完成,便很难线上化。就算有些机构暂时性把课程搬到线上也只是应急,特定的品类和模式决定了抗风险能力的不同,难线上化的企业只能等到疫情结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许多企业更多在通过线上课程维护是出于维护线下老客户,还要借此机会多做内功修炼,做好抗风险预案。

机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中,线下培训机构停课将促使在线教育渗透率再次提升,加速线下线上融合站上主流地位。对头部机构来说,通过这一次的大练兵,给未来持续扩张至低线城市储备经验;对地方性中小机构来说,多样化的教学服务方式可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

尽管在线教育机构相对受影响幅度较小,但也同样面临着招新、续费和现金流是否充裕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在线教育机构不宜过渡营销赚眼球,可用流量做好品牌。彭雷也表示,现在是考验各家现金流的时候了,2020年要降预期,先保证活着。

在程子婴看来,这会是在线教育的机构的一次机会,毕竟线下教培机构不能营业了,竞争对手有所减少,倒逼家长群体不得不关注线上教育,这也是培养用户习惯的好时机。对于传统教培机构来说,要加速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也会有更多教育企业大力发展线上教育。

对于在线教育是否会迎来“井喷”,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线下教育培训被暂停后,对在线教育培训的需求会增加,但不会“井喷”。除非学生开学时间再延迟,线下培训难以恢复。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已成为提供在线教育的主体,学校老师将通过网络进行同步教学,在线教育机构依然是补充角色。在线教育机构免费向学生开放在线课程,这是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主动作为,但由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后,或与其课程重复与冲突。这也给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出更大的挑战,如何更加注重课程的质量而非营销。

此外,熊丙奇也提及,在如此非常时期,教育监管部门也要考虑教培机构的生存问题,加强对关门停业等潜在风险的防范,争取家长和学生更多理解。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文/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