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绩优股潜在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1-23

金域医学1月22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2.87%-71.44%,但公司股价却“一”字跌停,颇有些绩优股“见光死”的意思。类似金域医学这样绩优股“见光死”的走势此前也曾出现,投资者还是应该予以警惕。

金域医学披露的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3.8亿-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4667.86万-16667.86万元,同比增加62.87%-71.44%。按理说,金域医学的业绩预告还是挺不错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虽然其中有4500万元来源于公司出售子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但即使是扣除这4500万元,金域医学的利润水平仍然不错,但股价却出现“一”字跌停,着实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在本栏看来,金域医学如此走势的背后,很可能是由于公司的利润增长虽高,但却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

按照4.5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4亿元的利润水平相当于每股收益0.87元,按照现在的股价55.76元计算,市盈率64倍,这个水平也不算很低,假如去掉4500万元的投资收益,那么市盈率将会提高到70倍以上。所以本栏说,金域医学的问题不在于业绩不好,而是股价的涨幅超过了业绩的涨幅,业绩增长没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所以股价出现了“一”字跌停走势。

实际上,投资者对于金域医学确实有着更高的业绩预期,毕竟在2019年前三季度,金域医学的业绩增幅就比较抢眼。诸如,在2019年一季度,金域医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349.22%;金域医学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78.92%,而后;在2019三季报,金域医学的归属净利润增长幅度为94.16%。如此对比来看,金域医学2019年全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2.87%-71.44%确实不及投资者的预期。

另外一点,由于投资者对金域医学的年度业绩有着很高的预期,导致金域医学的股价一路走高。交易行情显示,在2019年1月2日-2020年1月21日,金域医学的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78.05%。在此种背景之下,金域医学的业绩只有超预期增长才能拉动公司股价的进一步攀升,否则,股价承压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金域医学这样的公司,它的股价中包含着一种假设,即公司未来每年的业绩增长率需要达到一定水平,从而降低市盈率,让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同时它的风险点也就出现了,如果它的业绩增长率达不到投资者的预设值,那么就会让投资者感到股价偏高,从而引发投资者的抛售。

无论是蓝筹股还是绩优股,不是任何价格都值得价值投资,同样的道理,价值投资也并非一定要买入蓝筹股,只不过A股市场中多数蓝筹股的股价都比较便宜,业绩也很好,市盈率也很低,符合价值投资标准,而非蓝筹股公司股价往往因为流通盘小、有概念题材而股价偏高,很难出现股价低于价值的情况,所以当前市况下,价值投资股主要集中在蓝筹股板块,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蓝筹股都能够进行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